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

阿斯匹靈不僅可減少許多疾病的風險,也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妙用,對電瓶和花卉都能發揮救命的作用。
日常生活上可以用到阿斯匹靈的情況包括:

1.使汽車電瓶起死回生。如果你準備開車卻發現電瓶沒電,又沒有人能幫你接電纜充電,只要把兩片阿斯匹靈放進電瓶裡,就可能可以啟動電瓶。阿斯匹靈的乙醯水楊酸(acetylsalicylic acid)將與電瓶的硫酸(sulfuric acid)結合,產生最後電力。車子啟動後,先開到最近的修車廠修理。

2.去除汗漬。在你放棄去除白色洋裝的汗漬前,先試試這一招:把兩片阿斯匹靈搗碎,與半杯溫水混合,再把衣服沾了汗漬的部分浸泡在這個溶液兩、三小時。

3.控制頭皮屑。你的頭皮屑是否讓你很苦惱?把兩片阿斯匹靈搗成細粉末,加入你每次洗頭所用份量的洗髮精內,把這個混合物留在頭髮上一至二分鐘,接著沖洗乾淨,然後用普通洗髮精再洗一次。

4.塗在蟲咬或螫到的傷口。想控制蚊子咬或蜜蜂螫到而引起的發炎,就先把皮膚弄溼,然後把阿斯匹靈在傷口上摩擦。當然,如果你對蜜蜂螫過敏,而呼吸困難、腹痛、或感到噁心,應馬上求醫。

5.有助花卉活得更久。這一招能保持玫瑰和其他花卉活得更久,而且屢試不爽:把搗碎的阿斯匹靈加入水中,再把花插進花瓶內。其他能加入水中延長插花壽命的家庭用品包括綜合維他命、一小匙糖、一點鹽和小蘇打、一枚銅製一分錢硬幣。不要忘記每隔幾天就要換花瓶的水。

6.在園藝派上用場。一些園藝愛好者會把阿斯匹靈搗碎,當作發根劑使用,或是與水混合來處理土壤長黴的情況。但是對植物用阿斯匹靈要小心,用太多會使植物灼傷或造成其他傷害。用在土壤時,通常劑量應是每夸脫(公升)的水用半片到一片阿斯匹靈。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2/8619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