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身體如果出現發炎反應,不見得是壞事,這是一種身體自我保護反應機制,當身體受到損害、受傷,就會產生發炎反應,受傷區域血流會增加,以對抗感染,加速復原,這是急性發炎反應。但身體若出現慢性發炎反應,就得提高警覺。心臟病、癌症、中風、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阿茲海默症等都與慢性發炎有關。


食用過多糖份、精製碳水化合物食物、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等,都可能造成身體發炎。若想對抗發炎反應,這些食物還是少碰為妙。此外,鹽分攝取也要適量,一天鹽分攝取量最好控制在兩千三百毫克以下,以減少高血壓風險。

美國健康專家法蘭西斯‧拉爾珍曼-羅斯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NewsandWorldReport)撰文指出,像橄欖/橄欖油、紅洋蔥、葡萄等食物都可以幫助抗發炎,適量攝取,有助維持身體健康。

橄欖/橄欖油

有研究顯示,橄欖多酚可以幫助降低血液中的C反應蛋白濃度,C反應蛋白為身體發炎指標之一,這項指標若下降,代表身體發炎反應趨於緩和。吃麵、吃全穀食物,或在沙拉、披薩中加點初榨橄欖油,都可以攝取到橄欖多酚。

紅洋蔥

紅洋蔥含有類黃酮槲皮素,有研究發現,這種成份有抗氧化、抗發炎效果。平常吃披薩、沙拉、義大利麵時,可以加點紅洋蔥,漢堡、三明治等也可以加入生的紅洋蔥。

紅色、紫色與綠色葡萄

葡萄含有類黃酮、白藜蘆醇等多種抗氧化物質,這些物質不只有抗氧化效果,還可以幫助對抗發炎反應。有學者認為,白藜蘆醇或可對抗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癌症、老化等問題。可以將葡萄冷藏、冰凍起來,平常拿來做點心,或者放在奶昔、沙拉當中,都能增添菜餚營養價值。

國內營養師建議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很多天然食物都含有植化素,可幫助對抗發炎反應,吃東西時,食物種類、食物顏色要盡量多樣化。不同食物,營養成份也都不太一樣,營養素彼此會產生協同作用,只要營養均衡、健康飲食,自然就能產生抗發炎效果,盡量不要大量食用單一食物,以免養生不成,反而傷害健康。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6/7924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