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食物放在冰箱雖然能延長保存時間,但不一定能保留其營養或風味。例如番茄、馬鈴薯,香蕉放冰箱後往往很快就變得不好吃。但一段時間內無法吃完的穀類建議冷藏,否則黴菌容易滋生。 

英國營養學者奧林羅拉表示,多吃新鮮的蔬果可以降低死亡率。很多人一次買很多,放入冰箱保存,但有些蔬果放在室溫也能長期保存,例如蘋果、酪梨、未剝皮的洋蔥或柑橘類水果。莓果多半也不適合放入冰箱,最好少量購買,存放時間不宜太久。 

食物冷藏後的好處是減少其快速發霉,尤其是澱粉類的食物,發霉的食物危害頗大。在潮濕的環境下,剩餘穀類最好密封後放冰箱,以免黴菌滋生,人體長久食進霉菌產生的黃麴毒素,誘發肝臟病變或肝癌;儲存於攝氏十二度以下的環境,食物即便長黴,也不會產生毒素,黴菌危害風險相對較低。 

穀類食品即使遭黃麴毒素汙染,由於常無特殊味道異常,民眾也未必能從氣味上辨別,醫師認為不宜單從色澤、味道、乾燥程度判定是否會發黴,剩餘食材立即冷藏較保險。黃麴毒素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黃麴毒素會抑制免疫力,引起急慢性肝炎,使肝細胞突變為癌細胞,加上酒精或病毒性肝炎的促進,發生肝癌。研究顯示,如果多吃新鮮綠色蔬菜,則可降低黃麴毒素的毒性。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703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