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彭宣雅

夏南瓜,多數國人也許聽起來很陌生,其實這就是歐美料理中相當常見的蔬菜「櫛瓜」,是西方人常吃、低脂、健康的蔬菜,國內近年自行栽培開發,也逐漸培養出一群夏南瓜的愛好者。口味清淡的夏南瓜烹調方式變化多,可做成甜派,或中式傳統菜餚,各有風味、一點都不衝突。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仕賢表示,夏南瓜有很多吃法,夏南瓜的花可以裹粉油炸,做成類似日本料理的「天婦羅」炸蔬菜,也可以拿來煮湯、油煎、碳烤,或做成比薩或麵包的餡料。知名卡通「料理鼠王」中,讓美食家感動落淚的家鄉料理,就是用夏南瓜當作主要材料。

夏南瓜熱量低、營養高,不僅可以做成沙拉,成熟的夏南瓜帶有甜味和香氣,做成甜派或鹹派,美味又時尚。

夏南瓜屬於低GI(升糖指數)食物,富含抗氧化劑如胡蘿蔔素、葉黃素、維生素C等。歐洲人吃夏南瓜,通常會切片放進入烤箱,讓夏南瓜片微微烘烤,再加上生菜、雞肉、小番茄等,就是豐盛營養的輕食,也可以抹點味噌或起司,經過烤箱烘烤後,清爽不油膩,非常好吃。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表示,想減重的民眾,一定要把握剛剛變胖的一個月減重黃金期,增加運動量、減少油膩飲食,夏南瓜很適合想減重控制飲食的民眾來吃;烹調方式盡量簡單,不要過油。

 

文章出處: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6/693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