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老一輩的長輩都說「喝隔夜水會拉肚子」,有民眾突發奇想,為了減緩水放「隔夜」出現隔夜水的風險,把水放在保溫瓶或是飲水機中,以為透過溫度就能排除時間的流失,醫師笑說,隔夜水會拉肚子,不是取決放在哪,而是有沒有受到微生物的污染。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喝隔夜水確實會造成人體危害,一般家庭在水燒開後,通常會擺在室溫下「放涼」,這時就要擔心空氣中的微生物會不會跑進水中,水若受到微生物的污染,不需要「隔夜」,當天喝了就可能拉肚子。 

顏宗海表示,有民眾認為放在飲水機或是保溫瓶的水,利用溫度的維持,減緩水變成「隔夜水」的風險,這是錯誤的觀念,若水燒開後,放在保溫瓶中,開開關關,微生物跑進去,放了一天同樣會滋生細菌。 

腸胃不好的民眾喝下去,可能會出現急性腸胃炎,抵抗力較差的老人或小孩,反應可能會較為嚴重,最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防堵這類的問題發生,顏宗海建議,水燒開後,可以放涼,但一定要蓋蓋子,另外保溫瓶或是飲水機,一定要定時清理,以防病菌上身。

 

文章出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661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