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董氏基金會營養部主任許惠玉 整理╱記者鄭涵文

冬天鍋物料理常見的金針菇,是便宜又好運用的食材,除了有易熟又耐煮的特點,更是營養價值高的食材。加上具飽足感又低熱量,也是減肥不錯的選擇,料理方式也相當多元,舉凡煎煮滷拌烤,每種料理都適合,堪稱「百搭」食材。


金針菇性質微涼,每百克熱量只有41卡,屬於低熱量的蔬菜。金針菇中的離胺酸和精胺酸含量豐富,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功效,因此又有「增智菇」的美譽。

此外,許多人提到菇類就會聯想到「多醣體」,有活化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同時有降低膽固醇功能。金針菇所含的幾丁質更可抑制飲食中的脂肪吸收,進而減少體脂肪形成,而其豐富的纖維質又能預防便秘。

金針菇 怎麼挑?

金針菇通常都是成束裝在塑膠袋中,除了可優先選擇知名產區外,也要注意外觀:

1.要挑選堅挺、顏色白、有光澤的菌蓋,若發現蒂頭容易脫落或根莖已呈斷裂現象,表示品質不佳。

2.避免買到覆蓋有汙泥黏液、褐色菌柄的金針菇。

3.顏色過於白皙,則有漂白之虞。

粗纖維多 腸胃不適要適量

金針菇營養價值高,有媲美靈芝的好處,價格卻親民可愛。

金針菇含有豐富粗纖維,但也因為如此,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有腸胃相關疾病,如腸躁症、胃潰瘍的人就不宜吃多,而一般人只要多咀嚼即可。另外,需實行低渣飲食者,例如剛動過胃腸相關手術者,不宜吃下太多纖維,暫時得避免吃金針菇。

此外,金針菇高鉀低鈉,有腎臟疾病者及高血鉀者也須特別注意,不可吃太多。不過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金針菇有助於調節血脂,是不錯的食材。

金針菇相當好入菜,做八寶菜、煮湯都很合適。烹煮時,只要洗乾淨,根部地方能留愈多愈好。不過,還是要提醒,因為金針菇粗纖維多,大啖之餘別忘了多咀嚼。

 

文章出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6/606713-金針菇「百搭」-高飽足又低熱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