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741.JPG  

小琉球遊記終於來到最後一篇!前一晚其實弄到有點晚才睡覺,但我已與朋友相約早晨六點去晨跑,當鬧鐘響起後,我就默默地拖著疲憊的身軀跑步去了。這時天色漸亮,但太陽還未露臉,空氣還帶有一些涼意。

我們三個就這樣聽著海潮的聲音,沿著馬路跑著,這一刻我感到相當的寧靜&和平,人生其實可以如此簡單的,雖然只跑了40分鐘,但這40分鐘卻成為我這趟旅程中美好的記憶之一。

 

吃過早飯、整理行李後,我們又繼續環島逛景點了。第一個點是杉福生態廊道&舊炮陣地

DSCN9721.JPG  

網頁介紹到:「杉福生態長廊位置處於小琉球的西側,主要是由廢棄的軍事基地改建而成,而它的地理位置亦在杉福港附近,因此周遭有許多特別的海蝕小地景(海蝕柱、海蝕凹壁與海蝕壺穴)

DSCN9722.JPG   

除了特殊的海邊景觀,生態長廊從入口往下走,至地道的底部,就會進入廢棄的軍事基地,這裡面遺留著以前的軍事砲台。(以上摘自網頁介紹)

DSCN9726.JPG

DSCN9730.JPG DSCN9731.JPG DSCN9732.JPG DSCN9733.JPG  

這裡還留有一些軍事基地的痕跡@@ 

視野相當開闊,適合賞夕陽阿。(白天很曬)

 DSCN9737.JPG DSCN9741.JPG   

我們接著又去逛美人洞

現在美人洞、烏鬼洞、山豬溝等景點都需要買票才能觀看(成人NTD120),但是一票玩到底。以前是都不需要收費,但現在可都要摳摳了。

DSCN9742.JPG   

網頁說到:「美人洞位於小琉球西北角,景色優美。地處背山面海,奇石陳列,岩岸碧波盪漾,海天一色。該區計有十三景,如:曲徑探幽、天外天、蝙蝠洞、情人坪、仙人洞、仙人泉、望海亭、美人洞、怡然園、寧靜亭、迷人陣、一線天、榕岩谷….等,每一景各有千秋,具天然風趣,值得細細玩賞。」

相傳大陸有一對父女出海捕魚,遇到颱風,船漂到美人洞的石頭坑,以採山石榴維生,後父女先後去世,因為這姑娘長得很美,因名其所居為美人洞。美人洞的所在地花矸仔即以「花矸仔出美人」聞名琉球。(以上摘自網頁說明) 

美人洞周邊有很多景都可以逛逛看看,但這次只有到望海亭而已。所以沒多少可以講>///<

DSCN9744.JPG

就請大家欣賞照片吧~

DSCN9746.JPG DSCN9750.JPG DSCN9751.JPG DSCN9752 - 複製.JPG DSCN9752.JPG   

我們接著又到了烏鬼洞

DSCN9769.JPG  DSCN9772.JPG  

網頁說到:「烏鬼洞主要是以珊瑚礁形成的岩洞,整個區域包含了碧波亭、別有天、怡橋以及烏鬼洞等等風景據點,而烏鬼洞因洞內黑暗需有輔助照明設備方可入內較較為安全。」

烏鬼洞的上方先在有一個漂流木展覽館,一旁還有賣一些吃食的供遊客購買。

DSCN9773.JPG  

烏鬼洞大概是最有歷史的一個景點了,關於這個地點的源起有兩種說法(以下摘自網頁)

DSCN9775.JPG

DSCN9776.JPG  

據古老流傳之故事,烏鬼洞往昔曾發生一段黑奴血淚史:由於琉球嶼與呂宋島遙遙相對,來往其間之船隻為避風浪,常於島邊拋錨停泊(該洞北方蛤板外海有錨泊地),該洞之黑奴則於黑夜,潛行海中,以鏢器把船底穿洞,待船員發覺時,船已入水,載重輪船就此沈沒,烏鬼即將船上物件、食品悉數搬運一空。後來由於沈船事件屢次發生,引起航海船隻之注意,經過調查,始悉烏鬼所為,遂另擇地登陸搜查巢窟,乘黑夜之際,將柴草堆積洞外,引火焚燒,烏鬼盡死洞中,屍體骨灰無數,從此沈船事件即鮮有發生。

烏鬼洞之由來,另有記事碑文一方置於珊瑚礁壁之上,其內容略以:「明永曆十五年,延平郡王鄭成功光復台澎,驅走荷人,少數黑奴未及時歸隊,逃來本嶼,潛居此洞。數年後,有英軍小艇於此洞西北之蛤板登陸,觀賞風光,黑奴乘虛搶物燒艇,並盡殺英軍,旋被搜尋英艦發現艇毀人亡,乃上岸搜索,但黑奴潛伏洞中,百般誘脅誓死不出,乃堆柴灌油引火,悉數焚死(清章占秋謂係被泉人所焚斃),後人遂名之烏鬼洞,悉指黑人曾棲息此洞也。……」(以上摘自網頁)

不過據研究荷治時期歷史聞名的江樹生老師曾說到這段歷史,他說當時確實是有船舶停靠在小琉球,島上居民搶奪船上物品,且將船員殺掉。爾後荷蘭人雇了新港社的原住民來打小琉球的原住民。當時島上的住民逃至烏鬼洞這避難,侵入者見此狀,便一把火將洞內的島民盡數燒光。因此小球球的原住民自此滅絕,爾後的小琉球人都是從本島遷移過來的。 

現在要進烏鬼洞可是需要排隊的呢!別看這開口看似很大,由於這洞係天然形成的,所以洞穴內的寬窄不一,越到裡面就越暗也越窄,一開始還能站立行走,後來就要用蹲的,最後得用躺著,並側身才能通過洞內最窄的地方。 

好死不死,這最窄的地方是離出口最近的地方,假設這裡離入口處不遠的話,我們還能知難而退,但這窄口處於很尷尬的位子,因為你既無法後退(後面一堆人跟著),且出口就在前面了所以只好死命縮小腹,擠也要擠出去啊><

爬過烏鬼洞後,頓時覺得海闊天空阿~XD

 

結束這裡的行程後,我們來到今天最後一個點山豬溝

DSCN9779.JPG  

接下來也是有請google大神

「山豬溝位於琉球嶼西邊,是斷崖所形成的一處山溝,崖深數丈,曲徑通幽,迂迴四百公尺,是島上保留最完整的原始植相地區,也是高位珊瑚礁石灰岩植群的代表區域。此區除了木棧步道、沿途解說牌及觀景台外,不見多餘的人工開發。

DSCN9783.JPG  DSCN9787.JPG   

沿途可見珊瑚礁及貝殼化石比比皆是,同時隨處可見珊瑚礁上長滿各種熱帶植物和蕨類,例如百年老雀榕,枝繁葉茂,錯綜複雜的根系,非常壯觀;姑婆芋遍地生長,數量驚人。 

山豬溝名字由來有三種說法,其一為:早期養豬人家認為豬隻腳蹄若為「五爪蹄」代表不吉祥,因此會將「五爪蹄」豬隻野放山上,不知情者見之,以為看見山豬,因而命名山豬溝。 

其二為虛擬成分居多的傳說故事,曰:往昔有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可隨意變化人形。某日趁仙女在海邊沐浴時,竊走仙女彩衣,並藉此脅迫求婚,仙女佯為應允,待取回衣衫後便揚長而去。山豬精因為被騙,終日相思嚎啕,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 

第三種說法與植物有關:在山豬溝岩壁向陽處,有種植物名叫「山豬枷」,此種植物因喜好生長於珊瑚礁岩壁上,為珊瑚礁岩的優勢樹種,耐鹽、耐風,可形成大片灌叢,且因其灌叢十分濃密茂盛,不利動物進出,連生長於山野間的山豬都有可能因誤闖而「卡」住動彈不得,因此稱「山豬枷」。據傳山豬溝的命名與「山豬枷」名稱有關。」(以上摘自網頁介紹)

這裡由於綠蔭相當多,步道也不會很遠,走起來相當舒服,繼續往上走還有一個望海亭,能看到不錯的海景,這是今天我最喜歡的一個點(景色不錯又好走)

DSCN9785.JPG 

每個觀光景點附近都有一些攤商,這裡也不意外。但山豬溝這裡除了有賣海味的攤販外,還有一攤在賣黑糖霜淇淋。

 DSCN9780.JPG  

店員不時會拿一些試吃請遊客吃,我覺得不錯吃,吃得到黑糖味(不確定這味道是否用真正的黑糖),且不會死甜。同行的人有買來吃,一支NTD40(不便宜,但值得試試)

DSCN9778.JPG

 

逛完山豬溝,我們還騎到島的另一面,這裡有一個小港口,雖然也有船泊,但船隻數與載客量就遠比我們前一天到達的那個港口少

  DSCN9756.JPG 

環島時還有看到有很趣的岩石,這像不像印地安人呢?

 DSCN9764.JPG  

逛完景點後,我們來到小琉球友人的家中,他的母親備了一桌的琉球道地菜色(塔香南瓜子、西洋芹炒花枝佐干貝醬、小封)招待我們一行26人,其中就以琉球粽及菜尾湯最特別。量多到我們吃不完,大家直呼好吃。

琉球粽的特色是,其粽米事炒到半熟後,再加上配料(其中最特別的是香腸),以月桃葉包裹成三角錐狀,然後用蒸的方式將粽子蒸熟。所以既不是北部粽(油飯+蒸煮),也不是南部粽(生米+水煮)的做法,很特別。

而菜尾湯則是蔬菜與排骨、丸類的雜燴湯,其湯頭中還有加番茄醬,所以顏色是偏紅橘的。這是以前的人因為節儉,而將剩菜煮成大鍋菜而演變而來。現在的菜尾湯是要熬湯頭,再將蔬菜、丸類放入燉煮,所以湯喝的到蔬菜的清甜呢! 

吃完這頓中餐後,我們趁著要搭船前到碼頭處的免稅商店逛逛(店內禁止拍照)。若要在此地的免稅店買東西的話,要記得身分證件,且須於上船前一小時購買完畢喔(店家需要一些作業時間)

DSCN9512.JPG  

DSCN9799.JPG   

雖然小琉球真的不大,景點也不算多,但若能做點功課來觀賞這些自然生態,同時還去體驗浮淺,吃海產的話,其實是挺享受的。

 

小琉球我們下次見~

相關資料

 

杉福生態廊道

網頁介紹: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2443

美人洞

網頁介紹: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191.html

烏鬼洞

網頁介紹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1016

烏鬼洞歷史: https://www.pthg.gov.tw/liuchiu/CP.aspx?s=4927&cp=1&n=14504

山豬溝

網頁介紹: http://www.db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5002063

 

澎坊免稅商店小琉球新天地店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中福村三民路360(琉球沙白沙觀光港遊客中心)

 

電話:0800-366-998

 

營業時間: AM7:00~PM10:00

 

網頁: http://www.profond.com.tw/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