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好冷!好痛!冬天氣溫一溜滑梯,許多女性不僅是手腳冰冷,就連子宮也深受寒氣所擾,血液循環變差,特別容易誘發惱人的經痛。對此,養身瑜珈老師打破一般人認為生理期不適合做瑜珈的迷思,推薦3招可溫暖子宮的瑜珈動作,不僅可緩解經痛不適,還能促進經血的順利代謝。 

中醫理論認為,女性體質屬陰,若腰腹部或下半身衣著不保暖,受寒氣侵襲,會形成「宮寒」現象,也就是子宮受寒,容易出現腰腹不適、手腳冰冷、月經不調、經痛等症狀。特別是生理期時,若受寒易使子宮異常收縮,導致經痛加劇、經血排除不順,長期可能增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的風險。

拒絕倒立!生理期做瑜珈減輕不適

近年來,做瑜珈保養子宮的風氣盛行,但多數女性擔心生理期做瑜珈會妨礙經血的流暢性,自行中斷練習。不過,養身瑜珈老師Sisii表示,只要避開頭下腳上的倒立式、犁鋤式和肩立式動作,預防經血逆流,生理期做瑜珈也能幫調節情緒和緩解經痛。

針對讓許多女性深切痛恨的經痛問題,冬天除了熱敷腹部,Sisii養身瑜珈老師建議可在安靜的晚上,一邊聽著輕音樂,一邊做嬰兒式、貓式伸展操、蝴蝶式的動作,放鬆因天冷而緊繃的情緒和神經肌肉,更重要的是驅除宮寒、溫暖子宮,減輕經痛。 

第一招:嬰兒式。(動作示範/養身瑜珈老師Sisii)

第一招:嬰兒式。(動作示範/養身瑜珈老師Sisii) 

【動作1/嬰兒式】

彎膝跪下坐在腳跟,前額觸地,雙臂伸直於耳朵兩側,保持姿勢,深吸深吐。 

第二招:貓式伸展。(動作示範/養身瑜珈老師Sisii)

第二招:貓式伸展。(動作示範/養身瑜珈老師Sisii) 

【動作2/貓式伸展操】

彎膝跪下坐在腳跟,雙手緩慢往前滑至瑜珈墊前方,抬高臀部,胸口著地,放鬆骨盆緊張肌肉,保持這種頭低臀高的姿勢能改善子宮的後傾位置,方便經血外流、解除盆腔瘀血,減輕疼痛和腰背不適症狀。 

第三招:蝴蝶式。(動作示範/養身瑜珈老師Sisii)

第三招:蝴蝶式。(動作示範/養身瑜珈老師Sisii)

【動作3/蝴蝶式】

坐下將雙腳放地面上,雙腳呈菱形,腳底板相對,膝蓋外側放置瑜珈磚,頭部和上半身都放鬆於地板上,後背放瑜珈枕或瑜珈鋪巾,兩手放在腿外側,放鬆休息。下腹不舒服處可熱敷。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50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