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蔬菜營養價值高,對健康十分有益。不過,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大多數蔬菜屬性偏寒涼,只有少部份蔬菜屬性偏溫熱,因此,虛寒體質民眾不能吃太多,否則冷症更嚴重,四肢更冰冷,建議煮熟食用以緩其屬性,因為煮熟以後性質就會稍微改變。

楊醫師舉例指出,比如生白蘿蔔、生蓮藕屬於寒性食物,煮熟以後屬性偏溫,只有大蒜不一樣,生的時候屬性偏熱,熟了以後屬性偏溫。透過烹調可以改變食物屬性,甚至炒菜時可以放入青蔥、大蒜、生薑、辣椒等溫熱性蔬菜,有助於降低蔬菜寒涼性,同時還可調味。

楊淑媚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蔬菜具有清熱、生津、潤燥、利尿、通便等益處,對改善熱性體質有很大幫助,所以熱性體質民眾應該多吃蔬菜。虛寒體質民眾則必須烹調後食用,不可不吃、因噎廢食,因為每種蔬菜的營養成分都不同,任何一種蔬菜都有其營養價值,只要注意份量即可,特別是生菜沙拉、蔬果汁宜少量。

寒性蔬菜包括生蓮藕、生白蘿蔔、小白菜、空心菜、竹筍、蕃茄、苦瓜、海帶、紫菜;涼性蔬菜包括綠豆芽、黃豆芽、金針花、油菜、莧菜、芹菜、菠菜、萵苣、冬瓜、黃瓜、絲瓜、茄子、蘑菇、髮菜。寒涼性蔬菜適合熱性體質者。

平性蔬菜包括高麗菜、花椰菜、胡蘿蔔、金針菇、馬鈴薯、黑木耳、白木耳、葫蘆瓜、四季豆、茼蒿、洋蔥、山藥、芋頭、地瓜、蓮子、豌豆、香菇、竹笙,適合所有體質者;溫熱性蔬菜包括大頭菜、韭菜、芥菜、辣椒、大蒜、青蔥、香菜、生薑、南瓜,適合寒性體質者。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84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