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不少人認為,常跑步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不過美國貝勒醫學院一項最新研究推翻這樣的論點。研究發現,規律跑步不但不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風險,反而還可幫助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這項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風濕科學會年會。

退化性關節炎為中年人、老年人常見關節疾病,這種疾病主要特徵在於關節軟骨一再磨損,進而造成關節結構出現關節液聚積、骨頭過度生長、肌肉、肌腱變脆弱等變化。患者動作不但容易受到限制,還會產生關節疼痛、腫脹等現象。

退化性關節炎風險因子包括體重過重、年齡、關節受損、關節承受過大壓力、家族史等。研究人員指出,過去有人針對男性跑步選手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跑路與退化性膝關節炎大有關聯。不過研究結果不一定適用所有族群。

研究人員分析一項退化性關節炎研究數據,涵括兩千六百八十三人,在這些人當中,女性占百分之五十六,平均年齡六十四點五歲,BMI(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二十八點六。這些人都曾接受膝關節X光檢查,以確認是否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研究追蹤四十八個月。

研究人員比較這些人運動習慣發現,無論年齡大小,只要有規律跑步習慣,出現膝蓋疼痛比率就會大為降低,且較不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很多身體質量指數較低的人都有跑步習慣。研究人員認為,沒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不管年紀大小,都不用刻意限制跑步。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6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