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很多人減肥時刻意少吃澱粉,但美國南加大研究指出,限制肉食對體重控制更有幫助。

南加大公衛學者透納麥克格瑞夫指出,比較五種飲食型態組別,觀察六個月後發現,發現採取素食而不刻意限制澱粉的受試者減輕較多體重。減輕最多體重組別是不吃任何動物成分食品,包含奶與蛋。

不過,嚴格素食者如果偏食,比較容易缺乏B12,也是造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存在於魚肉、貝類、雞蛋、紫菜;素食者可適度補充紫菜、海帶。

營養師臨床上曾見長期嚴格茹素者有缺鐵性貧血的困擾,若接受奶、蛋類食物,一般來說貧血機率相對較低。

肉類佔飲食比例太高的問題不僅在於多餘的脂肪影響體重控制,還有肉類烹調方法帶來的健康問題,目前國際研究已發現,食用高溫烹煮的肉類,容易攝取具潛在致癌風險的異環胺物質,在動物研究中顯示多吃蔬菜果可減少相關危害。

食用蔬菜有助誘導身體解毒酵素形成,並提升活性,減少肉類佔飲食的比例,同時降低肉類烹調時的溫度,減少燒烤、油炸的料理方式,才能根本上降低過量飽和脂肪的攝取,同時減少有毒物質的吸收。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5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