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640.JPG  

(首圖新埔聖若瑟天主堂)

騎了約莫2個多鐘頭後我們到新竹新埔了!我曾在大一戶外教學時來過新埔一次,在那次吃到此生最好吃的艾草粿後,我就認定客家人製粿的功力真是無敵阿~(我在苗栗、新竹竹東、高雄美濃凡吃過的幾乎沒有難吃的!)

PS.這次來到新埔我才發現這裡沒有我印象中的老街,回去再看舊照片,我懷疑我是在新竹的湖口老街吃到艾草粿的><

據網頁介紹到: 「新埔有二百多年的開發歷史,新埔鎮舊名「竹塹埔」或「叭哩嘓」,和新竹、竹東同為新竹地區最早開發的城鎮。1949年之前,新埔鎮是貨物集散地,鄰近鄉鎮居民眾買辦婚喪喜慶的貨物,一定要來這裡,其繁榮盛況不亞於當時的竹塹城。」(以上摘自網頁介紹) 

想當然耳新埔這裡也有老街,範圍約莫是中正路、成功街、和平街一帶。而網友推的美味店家則多半位於第一公有市場內或周邊。 這裡的老街感覺就質樸許多,遠不比內灣、新埔熱鬧,但那種質樸的美其實更讓人著迷。

老街與們日復一日的存在著,過著尋常的日子,一天又一天,造就出歷史的韻味、淬鍊出誰也模仿不來的姿態。(新埔老街在中正路,但成功老街是古建築沒改過)

時值午後,新埔的第一公有市場人潮稀稀落落,印象中那熱鬧早市已不復見,只剩入口處三兩攤販仍舊擺著攤。

P1250631.JPG  

印象中我大一來時,這裡真的很熱鬧的,我光看到這裡賣的香腸這麼長一條,客人要多少店家就切多少就覺得好妙喔。

走到中正路街尾便是新埔聖若瑟天主堂了

P1250640.JPG  

網頁介紹道:新埔的聖若瑟天主堂,是西班牙桑朗度神父於1956年所建的,拱式窗形與紅磚牆都充分表現西班牙的建築特色,夾在傳統和現代建築中,讓街道都洋溢著異國的迷人風情。」(上文摘自網頁介紹)

新埔鎮上中正路、成功街上也有不少是老字號的店家喔!

 

錦興豆腐店是目前新埔鎮唯一碩果僅存的百年手工豆腐店,不過這天沒開==

外頭有正在做日光浴的豆腐(好像是要做豆腐乳的@@)網友說這裡有現賣豆漿、豆腐&豆干還有豆腐乳,可惜沒買到。

 

腳步一轉,來到成功街,這裡的老房子感覺跟台南中正路的好像阿~

這間義順是間老字號的製冰廠

P1250632.JPG P1250633.JPG P1250635.JPG  

我上次來時有吃到這間冰品,味道忘了,但一直記得那天在熱得半死的時候,吃到這冰時

那種暢快、清涼的感覺真棒

P1250636.JPG  

這裡有80年老店的義順冰品。義順勢目前新埔僅剩的一間手工冰店,以手工冰棒、綿綿冰聞名

而義順斜對看似不起眼的中美茶室可是全台最古老的有牌茶室喔!中美茶室主要經營泡茶和卡拉OK@@

P1250637.JPG  

 

這裡有名的大概就是粄條了!粄條在此的地位大概就跟台南的陽春麵攤一樣吧@@

而更特別這鹹的桔醬,餐飲店內每張桌子上都有那麼一瓶,宛如台南的醬油/醬油膏一般。

這裡網友有推日勝粄條(豬頭肉、湯粄條)本來在中正路後來搬到和平街了(我猜是日勝飲食店)。

P1250629.JPG  

 

大家第一推的就是市場內的日昇飲食店(炒粄條、辣椒),可惜這時已收攤了

我們於是轉往日勝飲食店吃下午「餐」

P1250645.JPG P1250646.JPG  

店內大又舒適(有冷氣),一旁有熱茶可自取

P1250647.JPG P1250649.JPG  

旁邊的櫃子上有賣一些醬,此外也有賣新鮮的粄條

菜單

P1250648.JPG  

我們點了一盤炒粄條NTD60,跟一份黃金泡菜NTD50

P1250650.JPG  

這泡菜放了不少蒜,卻不會很嗆,也不會太酸或太鹹,十分開胃,一送上來筷子都沒停過。但這款確實口味較重,吃完打嗝都還有蒜味

炒粄條來了

P1250653.JPG  

他們的炒粄條配菜不多,就一些肉絲、韭菜&豆芽菜,粄條的口感較德記柿餅加工站的還要軟(德記的頗Q),調味也不會太鹹,也是很開胃的一品。 可惜胃袋有限否則真想再來盤煙腸阿~

 

短暫遊過新埔後,我們又繼續往新竹市前進,朝今天的下榻處走了。

 

註:雖然在這裡我們沒晃太多景點,但行前我有查過不少資料,還是一併放上來供大家參考:)

景點

1.民眾信仰中心之一的廣和宮(三山國王)也在中正路上

2.和平街的朱姓祠堂,是極為少見的朱姓祠,新埔卻擁有一座,彌足珍貴,

建於1866年的和平街劉家祠是國家三級古蹟燕尾屋脊是一大特色。網頁道:「雙堂屋為新竹地區規模最龐大的傳統客家農宅,規模龐大但外觀樸實,沒有雕樑畫棟。全盛時期共有99間,其空間機能完全配合農村生活的需求」(上文摘自網頁介紹(在老市場旁與三級古蹟劉氏家廟、潘氏家廟都在列於和平老街上。)

3.潘家古厝http://www.benqdoc.org/hp_sightseeing3.html

4. 劉家祠:新竹縣新埔鎮和平街230

    網頁介紹:  http://www.benqdoc.org/hp_sightseeing2.html

5. 廣和宮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608

6. 新竹縣新埔鎮第一公有市場介紹: http://market.cto.moea.gov.tw/Market/table.asp?id=305-0001

 

     地址新埔鎮新埔里中正路317巷進入

7.新埔聖若瑟天主堂

 

 地址:新埔鎮中正路682

 

 網頁介紹: http://www.benqdoc.org/hp_sightseeing4.html

 

              http://www.sp.gov.tw/ch/05tourism/tou_02_main.asp?bull_id=416

 

 

美食

1. 中正路的裕昌糕餅行是網友推薦說可買伴手禮的店(其有名的是:地瓜餅/豆沙餅/芋頭餅)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461

  電話:03-5882474

2.錦興豆腐店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62

  電話:03-589-5190

  網頁介紹: http://travel.hsinchu.gov.tw/page.aspx?wtp=1&wnd=67&id=1463

3.呂順興餅舖(其實是個傳承四代的百年餅舖,竹塹餅、綠豆椪)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12

 電話:03-588-2232

 營業時間: AM6:30~PM10:30

 店家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91%82%E9%A0%86%E8%88%88%E9%A4%85%E8%88%96/178374762226828

4.日勝粄條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29/舊址

 電話: 03 588 2106

 營業時間: 平常日AM10:00~PM2:00PM4:00~PM8:00;週六假日整天營業,下午時段不休息

5. 義順製冰廠(消防局旁)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成功街99

   電話: 03-588-2143

6. 中美茶室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成功街146

   電話:03-588-2170

    網頁介紹: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75138

7.日昇飲食店

地址: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新埔里中正路31143(第一公有市場內)

電話:03-588-1806

8. 日勝飲食店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和平街66-68

電話:03-588-2260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