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明明年僅30、40多歲的中壯年,骨骼卻經常卡卡、感覺痠痛,走起路來無力,小心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骨骼提前老化,並加速毀掉骨骼健康!快來看看以下NG習慣,你中了幾個?喜歡彎腰駝背站或走路將手機或電話話夾在脖子上聊天?坐著時喜歡翹二郎腿?愛在床上趴著睡?

加速骨質提早流失或老化,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甚至有骨折風險

你的骨骼正在大崩壞中嗎?不良的生活習慣,不但無法保護骨骼健康,還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加速骨質提早流失或老化,甚至連臉部骨骼也難逃此命運。一旦無法保骨,很容易發生骨質疏鬆,想像一下,人體就如高樓需要鋼梁支撐,人體也需要骨骼支持,萬一骨鬆出現,除了身軀會變形外,也會增加髖部與脊髓骨折風險,甚至恐因此而奪命!

所以,想要「保骨抗老」,建議要趁早,並戒除以下不良的生活習慣:

【傷骨6大NG行為不要犯】

錯誤1/愛翹二郎腿

女性常愛翹二郎腿,將一隻腳長期放在另一隻腳上,以致被壓迫的那一隻腳會無形中承受重大的壓力,長期下來,不正常的外力容易導致膝蓋退化磨損,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未老先衰」。蹺二郎腿會增加膝關節內部結構的壓力,使軟骨的營養障礙、磨損增加,對軟骨結構已經有退化的老年人來說,更會增加罹患骨關節炎的風險。

此外,長時間翹二郎腿極易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變形,有的則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形成慢性腰背痛。脊椎長時間彎曲容易勞損,還會誘發僵直性脊椎炎。所以,翹二郎腿可以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錯誤2/躺臥姿勢不正確

你是否經常長時間頭側一邊講電話,或一邊講著一邊就在沙發上睡著了?將電話筒夾在脖子上講電話,肌肉會過度用力收縮,頸椎容易受傷。如果不得已必須這樣講電話,時間要縮短,絕不可講超過半小時以上,建議最好使用耳機或擴音模式。同樣地,側著身子在沙發上睡著了,如果長期往右側彎,右邊的椎間盤或關節容易退化。

還有喜歡彎腰駝背站或走的人也要注意,駝背時會使上半身的力量壓迫在腰椎上,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腰痠、腰椎長骨刺或腰椎滑脫。

錯誤3/經常趴?睡

上班族平時有中午午休趴睡的習慣,其實趴睡會加大腰椎和頸椎壓力。由於人體正常的脊椎會呈現漂亮的S型,趴睡的時候脊椎的重量不但會壓迫內臟,此外中空的脊椎沒有支撐也容易導致變形,趴睡時.都會把頭向左或向右側躺,這樣更容易造成頸脊的變形。

錯誤4/坐椅子懸空

上班族在辦公室打電腦時,注意坐的椅子功能或設置,是否有照顧到腰背,最好讓腰背要有得靠。椅子要有靠背,特別要能支撐到腰椎第3節,才不容易使腰椎懸空。目前許多椅子設計有支撐腰椎的靠背,但要調整符合個人身材和姿勢,才能發揮支撐功效。所以最佳坐姿是身體往後靠,腰椎有靠墊支撐,才能讓脊椎處於正確姿勢。 

錯誤6/不當節食減重

你還在採取激烈的節食方法減重嗎?小心減成「紙片人」,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小於18.5就屬於過瘦,常有骨質密度偏低問題。因為一旦盲目減肥,容易造成內分泌紊亂,並影響鈣吸收,長期缺鈣正是造成骨質疏鬆的主要殺手之一。鈣是構建骨質的重要成分,缺乏鈣會妨礙骨構建而造成骨質疏鬆。

不少年輕女性懷抱明星夢,卻錯誤節食減重,這也是造成骨質疏鬆年輕化的原因之一,背後隱藏的即是骨折的風險增加。

錯誤7/過度運動

不少人誤以為運動可以增加骨密度,所以熱衷的骨骼與肌力鍛煉,但是,因為未注意到運動要適合年齡與健康狀況,往往不小心造成運動傷害,例如,很多病人認為運動中「扭傷」了,休息一下會自然痊癒,這是一個危險認知。有的病人因為運動過度,造成半月板損傷,需要手術;有的病人交叉韌帶斷裂,需要專門治療。

還有愛好球類運動的人,因為運動傷害造成網球肘、膝關節韌帶損傷、肩袖損傷、跟腱斷裂等,對於骨骼都是一大傷害。不論進行任何運動,都要適時適量,在鍛煉後如果感到關節、肌肉等明顯不適,應儘快就醫。

 

文章出處: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7/475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