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日本研究發現,從芝麻中萃取的芝麻素,有助保護肝臟功能,達到抗氧化、抗衰老目的。實驗利用人體在運動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自由基的反應,讓實驗者在運動前服用芝麻素,結果發現,運動過程中,體內的被氧化脂質數量與運動前無異,甚至可能降低,顯示芝麻素可有效去除人體中的自由基。

芝麻素不只能降低自由基,還能保護肝臟!日本抗氧化研究權威柴田浩志博士指出,動物實驗中,在空氣中噴灑酒精模擬老鼠喝醉的狀況,結果老鼠的GOT指數高達300、GPT指數達40;若在飼料中摻入芝麻素讓老鼠食用,GOT可降低為100、GPT降為20,甚至比一般老鼠的GOT指數150、GPT指數25還低。而人體實驗結果則是能有效去除自由基。

台灣抗老保健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講座教授謝明哲表示,肝臟是負責製造身體能量及處理老廢物質的重要器官,當肝臟進行排毒工作時,會消耗大量的氧氣,並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若肝臟去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力不足,不只影響肝功能,甚至會提早老化。

謝明哲強調,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內去除自由基、抗氧化力指標(SOD活性)會逐漸降低,而研究發現,從芝麻中萃取的芝麻素,可保護肝臟功能,達到抗氧化、抗衰老的效果。

吃芝麻可以攝取芝麻素嗎?謝明哲指出,一小顆的芝麻,只含有不到1%的芝麻素;若民眾想要透過吃芝麻,達到抗衰老的效果,可能每天約要吃一大匙的芝麻,但同時會攝取過多的油脂而影響健康,且芝麻外殼堅硬難以攝取到完全的芝麻素。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1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