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一名28歲的女性近日經常便秘,睡眠時間變長卻精神不濟,上班還會打瞌睡,食量沒變,但體重半年內增加3公斤,吞嚥也卡卡的;另一名78歲的阿媽,記憶力明顯退化,手心冰冷,而且畏寒、不愛講話,家人以為是失智症,經過檢查,發現兩人都罹患了甲狀腺功能低下症。老人家記憶力退化、體重增加、嗜睡、畏寒、便秘、反應變慢時,別以為一定是失智,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也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壓力、熬夜等因素會使症狀更嚴重,除了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適量攝取十字花科食材如芥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白蘿蔔等,有助於減緩病情

甲狀腺功能低下,女性較多


藥物治療需遵照醫囑
洪建德醫師指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內分泌腺體,「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則是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提供身體所需,以致全身性代謝速度變慢,常見症狀包括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吞嚥不適、嗜睡、畏寒、便秘、反應變慢等,通常女性患者比男性多,宜儘速就醫治療。

他表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家族性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發炎導致機能下降、腦下垂體有問題、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或甲狀腺切除手術等,通常採口服補充甲狀腺素藥物治療,可能需終生服用,若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將逐漸回復不適症狀,若長期未治療,體內產生黏液堆積,皮膚變厚、舌頭變粗、聲音低沈,嚴重時心跳減慢、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適量攝取十字花科食材

洪醫師建議,壓力、情緒及熬夜等因素都可能加劇症狀,最好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減少長期壓力累積,同時適量攝取十字花科食材如芥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白蘿蔔等可以減緩病情,但也不宜過量,以免影響碘的利用,反而壓抑甲狀腺機能。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36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