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許多人只重視臉部保養,卻忽略護理頭皮,當心加速頭皮老化速度,使掉髮問題提早報到。皮膚科醫師指出,人的頭皮比臉部、身體肌膚來的更加脆弱,若嗜吃甜食、油炸食物、經常熬夜、工作壓力大,或頻繁染髮、安全帽不夠透氣,造成頭皮過度刺激,當心頭髮提早跟你說掰掰!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造成掉髮的因素非常多,除了其自然老化脫落外,大多與遺傳有關有關。若家族沒有雄性禿、掉髮的問題,卻出現大量掉髮的現象,就要當心是否為過度刺激、傷害頭皮,造成毛囊受損所致。以下為一般人最常忽略的5項NG傷髮行為:

NG傷髮行為1/愛美沒再怕,頻繁染燙髮

棕色、金色、藍色、還是粉紅色?三不五時變換髮色不但新鮮、有趣,更是維持完美造型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但頻繁染燙髮,不僅容易造成頭皮的刺激大量掉髮,若長期置之不理,忽略頭皮受損的嚴重性,恐使毛囊因此受損、萎縮導致大量掉髮、禿頭等問題找上門。

不過,對於許多人來說,為避免上述情況而完全杜絕染髮似乎又太過嚴重,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追求流行,又降低染燙髮對頭皮的刺激呢?趙昭明醫師建議,將染、燙髮動作分開進行,讓頭皮、頭髮適度休養;每次染燙髮至少間隔3個月以上的時間,都有助減少染劑、藥水對頭皮的傷害。

NG傷髮行為2/安全帽能戴就好,清潔不重要

騎車戴安全帽是保障行車安全最重要的事。但長期配戴安全帽,頭皮長時間處在悶熱、不透風的情況下,若有沒有注意安全帽內部襯墊的清潔,不但容易讓頭皮毛囊受損,更會使頭皮出現搔癢等不是症狀,而出現頭皮屑、及大量掉髮的問題。

建議機車族應定期更換清潔安全帽的內襯,特別是夏秋之季,高溫炎熱、頭皮易出汗的狀況下,最好每2-3天更替一次,較能避免油汙、汗水等污垢殘留,在反覆配戴下繼續刺激頭皮。若安全帽內襯屬於無法更替的類型,可以另外準備一小條乾淨的小毛巾鋪在安全帽內,並於每天騎乘時,定期更換,也是相當不錯的一種方式。

NG傷髮行為3/熱水洗澡最快活

忙碌了一天,回家洗個熱水澡洗起來最舒服、快活,但趙昭明醫師提醒,過熱過燙的水,對敏感的頭皮來說其實是相當大的刺激,更會造成頭皮快速緊縮,甚至出現搔癢、掉髮等狀況。

建議洗頭、洗澡還是以溫水為主,盡量維持在約莫人體體溫加減2℃左右,35-38℃之間最為適宜,能有效保護頭髮與頭皮,避免過度傷害。若是夏天天氣炎熱,使用冷水清洗也是不錯的一種選擇。

NG傷髮行為4/嗜吃甜食、炸物

至於飲食的部分,若長期嗜吃甜食、油炸物,又不注重營養均衡,在攝取大量油脂、糖份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皮脂分泌過度,造成毛囊阻塞,使掉髮問題更加嚴重。因此,想要預防大量掉髮的發生,應盡可能減少食用油炸物、含糖量過高食物的攝取。

NG傷髮行為5/越夜越美麗、熬夜狂歡

越夜越美麗是許多時下年輕人生活的常態,但趙昭明醫師提醒,晚上11點到隔天早上8點是人體器官、大腦休息的必需時間,若在這段時間中人體沒有獲得適度的修養,不僅會影響自身的生理狀態,更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的狀況發生,使頭皮分泌大量油脂堵塞毛囊、影響頭皮健康,而出現掉髮症狀,不可不防。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35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