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加工品配乳酸飲料 罹癌風險增

 

「烤肉是不健康的飲食!」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低廉烤肉架、鋁箔紙接觸酸性醬料、火烤時間過久,以及不當食材搭配,都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劣質烤肉架 遇高溫釋重金屬

顏宗海說,許多標榜「高級不鏽鋼」的烤肉架價格低廉,沒有任何標示,大都為鍍鋅材質,遇高溫就會釋出鉛、鎘、猛等有毒重金屬,提高致癌機率。選購烤肉架時,應購買300系列304材質金屬,儘管貴一點,但可重複使用,確保健康。

鋁箔紙包沾醬食物烤 小心失智

除此之外,許多人使用鋁箔紙方式錯誤,正確用法為光面用來包食物,霧面則是朝火受熱;千萬不要用鋁箔紙包裹刷著醬料的食物去烤,容易釋出鋁,增加失智風險。

在食物搭配上,顏宗海提醒,在處理香腸、火腿、培根等食材時,必須特別謹慎,不可跟秋刀魚、干貝、魷魚等含有豐富胺類食物混著一起烤,連接著烤也不行,更不能搭配乳酸飲料,否則易在體內形成亞硝酸鹽。

至於食材選擇,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豬肉牛肉等紅肉含有飽和脂肪酸,油脂多、熱量高,屬於烤肉地雷,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偏高者不適合食用。

再者,烤肉應盡量避免使用醬料,劉怡里說,一小湯匙烤肉醬就有50大卡熱量、鈉300毫克,刷上三湯匙,鈉攝取量就破表,熱量也相當於半碗飯。

烤肉食材先水煮 降低致癌風險

如何健康烤肉?劉怡里建議,烤肉食材多選擇豆乾、魚蝦、雞肉,肉片不要切得太厚,可先水煮,或浸泡在啤酒及辛香料裡,縮短烤熟時間,便能降低致癌風險。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32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