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五十歲男子幾個月前買了豆漿機,聽朋友說自製豆漿養生,又可依喜好決定豆漿濃度,就請妻子每天打料多實在的超濃豆漿給全家人喝,每天三餐都配豆漿,不到一周,男子痛風就發作,就醫後營養師研判是豆漿太濃惹禍。

近年食安事件頻傳,豆漿機、麵包機等自製食品機器熱賣。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不少民眾為了健康購買豆漿機自製豆漿,但門診中卻出現喝豆漿而痛風發作的患者;一問之下,發現有人為了追求濃郁口感,把黃豆比率提高,即使量喝得不多,但濃度高,讓痛風再次上門。

李婉萍表示,一般建議,一杯黃豆約八十到一百克,打成豆漿至少要搭配一千五百西西的水,但不少痛風發作的患者,一百克的黃豆用不到一千西西的水稀釋。李婉萍說,黃豆營養成分雖高,但一杯廿公克的黃豆約等於一份蛋白質,人體一天所需蛋白質有限,一般只需二至三份,過度攝取不但不利於高尿酸患者病情,也增加腎臟負擔。

內湖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指出,最新國外研究發現,豆類中植物性的普林質,反而可降低痛風發作機率兩成,痛風發作不見得絕對與豆漿有關;但若拿豆漿當水喝,或喝豆漿卻沒有減少肉類及海鮮的攝取,的確會讓體內普林累積,促使痛風發作。

張斯蘭說,手做食品和外食相比,可以自行選擇成分來源,吃起來較健康、安心;但自製豆漿、麵包,即使使用再好的原料,都還是含有熱量、油脂,吃多了反而會使體重增加,也會增加身體負擔,建議食用任何養生食品,都要適量、均衡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