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常常聽到減重者抱怨:「再怎麼努力節食都瘦不了,好像連喝水都會胖」。其實減肥的要訣不只是少吃,活化新陳代謝、加速熱量消耗,才能瘦得有效率。美國媒體撰文介紹幾種有科學根據的方法,包括在沙拉裡增加海鮮食材、喝咖啡及餐前喝水等,都能增進減重成效。

美國健康資訊網站《Health.com》引述營養師及研究報告指出,吃對食物、改變生活習慣,才能增進新陳代謝,幫助身體更有效率地燃燒卡路里,例如,海鮮沙拉不只富含幫助瘦小腹的纖維,還有能減少脂肪囤積的魚油;另外,多喝水也可以促進代謝機制,研究還發現,餐前喝2杯水,比餐前不喝水的減重者瘦得更多!

【增代謝助燃脂 妙方推荐】

沙拉裡加點鮭魚:

一份發表於《國際運動營養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連續6周在飲食中補充魚油,能增加身體肌肉並減少脂肪。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魚油可以幫助減少體內脂肪囤積有關。建議午餐或晚餐吃份沙拉,再加入鮭魚,更能有效刺激新陳代謝,除了因為蛋白質可以增進新陳代謝,鮭魚也可以補充Omega-3脂肪酸。

煮杯咖啡:

德州本何根運動醫學中心營養師愛咪古德森(Amy Goodson)指出,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是一種有效的新陳代謝增進劑,而且只要別再添加糖漿與鮮奶油,咖啡還具有抗氧化能力。此外,實驗證明,咖啡可以促進運動時的身體能量狀態,尤其是運動的持久度,讓人運動時可以撐得更久,燃燒更多卡路里。

 

餐前喝水:

一份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年會的研究報告指出,每餐餐前喝2杯水,3個月下來平均可以幫助減重者減少7公斤,比餐前不喝水的減重者成效更好。已有25年資歷、客戶不乏好萊塢名人的知名營養師JJ Virgin指出,1天當中多找時間休息、補充水分,也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機制。研究也顯示,保持足夠的水份,能讓身體感覺充滿能量。JJ Virgin建議每天可以試著喝身體體重(磅)的水量(盎司),例如,體重150磅(約68公斤)的人,每天可以喝75盎司的水,約2.2公升。

優格當點心:

一份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優格、醃黃瓜和醃製食品,如德國酸菜,都有益生菌,可以幫助女性減重。此份研究中,體重過重的男性和女性遵循12周的減重飲食,其中半數的受試者每天還吃一顆益生菌補充劑,結果有吃益生菌的女性受試者瘦得比較多,在之後的體重維持期也持續減重,但男性受試者則無顯著影響。

營養師JJ Virgin指出,優格和其他全脂乳製品,含有一種稱為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的脂肪酸,可以幫助身體燃燒脂肪,但是不建議挑選底部添加水果的優格,因為含糖量與糖果棒差不多。

坐不住也有好處:

下次當隔壁同事抱怨你抖腳踢腿時,你可以解釋你只是在做些「非運動性的熱量消耗」。研究顯示,日常生活中這些看似坐立難安的小動作,一整天下來可以消耗約350大卡。運動生理學家湯姆霍蘭(Tom Holland)表示,一些看似尋常的小活動,例如跑上幾層樓梯、接電話時走一走或坐在位子上時稍微動一動,多少都會消耗熱量。

選購有機食品:

農藥裡含有一種「環境致肥物」(obesogens),會減緩新陳代謝並使得某些人更容易變胖。營養師JJ Virgin指出,毒性是減重最大的阻礙之一,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選購有機的食材,並選購較乾淨、品質較好的肉。

 

文章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30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