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海帶營養價值高,對人體益處多,不但可以保養心血管,富含膳食纖維對腸胃蠕動也很有幫助。除此之外,所含甘露醇具有降血壓、利尿和消腫作用;又富含碘、各類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說是海洋中的超級蔬菜。

海帶又富含碘及碘化物,對於缺碘性的甲狀腺機能低落有防治效果,其餘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1、B2、B6、B12、鈣、鎂、鐵等,對兒童的發育及老人保健都有良好效果。乾海帶食用前,應該洗淨後先浸泡,而後將浸泡的海帶水一起下鍋煮湯,可避免溶於水的甘露醇和維生素被丟棄,進而保存了海帶中豐富的營養成分。
海帶別名昆布,被稱為「海中蔬菜」,採集後直接在海邊曬乾,種類繁多,有寬海帶、狹海帶、黃海帶等,經過加工後就成為日常食用的海帶卷、海帶結、海帶絲及海帶芽。海帶上常會見到少許白色粉末,此物質稱為甘露醇,在許多科學文獻已證實具有降血壓、利尿和消腫作用,可作為心血管保養的重點食材。同時,海帶富含膳食纖維,可使糞便較為柔軟,排便順暢。

海帶卷可與九層塔、肉絲拌炒,以醬油調味就成為一道開胃料理,而海帶結較為厚實,可用來煮湯、滷味、不易軟爛散開;至於海帶絲則常見以涼拌形式料理,以蔥、蒜、醋、醬油等拌勻食用,海帶芽則較適合幼童食用,可與其他食材打成食物泥作為幼兒副食品,甘甜軟滑,易於入口。

 

文章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1&f_SUB_ID=1404&f_ART_ID=529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