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網路盛傳:「水梨纖維多難消化,便祕患者不能吃」,味美汁多,深受民眾喜愛的水梨,真有這麼可怕?中醫師表示,上述說法不僅把水梨汙名化,更將水梨的作用搞混。水梨中含有的膳食纖維不但能幫助腸胃蠕動,以中醫理論來看,水梨更有止咳、潤肺、清熱解毒、潤腸的作用,適量食用有助改善便祕問題。

中醫師黃慧娟指出,水梨性甘涼,滋味鮮美,纖維質、水分含量豐富,適量食用能讓體質燥熱、胃口不佳的人提升食慾,還有潤燥、清腸的作用。在傳統中醫療法中,更有以水梨為主題,配輔生蓮藕、甘蔗、黃連、天花粉等4種夏日當季蔬果、藥材製成的中醫「5汁飲」食補療法,不但能降火氣、清熱燥濕,還能幫助便祕者改善排便不暢的困擾。

傳統「5汁飲」性質寒涼 改良版更適宜

不過,黃慧娟中醫師也強調,傳統藥方中的「5汁飲」,主要是針對容易上火、火氣大、口乾舌燥、排便乾澀、體質燥熱的患者使用。且「5汁飲」使用的食材性質皆偏寒涼,對於一般體質、腸胃虛弱的民眾來說過於刺激,不僅無法解決便祕問題,更可能引發腹瀉的發生。

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將「5汁飲」的材料,做些微調整,去除藥性較強的黃連、天花粉等藥材,單純以水梨、蓮藕、甘蔗等天然蔬果榨汁飲用,對於便祕也有不錯改善的效用。

★改良版水梨5汁飲

材料:水梨20公克、生蓮藕20公克、甘蔗汁20c.c。

作法:

1.將水梨、蓮藕放入果汁機打成汁,去渣待用。

2.將甘蔗汁加入去渣完畢的水梨蓮藕汁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效果:水梨有潤肺、化痰、止咳、退熱、降火、清腸、清心、解瘡毒和酒毒的作用;甘蔗汁,生飲可清熱、涼補、降火氣。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還有散瘀的效果。此道食補適用於因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等因素引起便祕症狀的民眾。

禁忌:水梨、甘蔗、蓮藕等食材性質偏寒涼。有腹瀉、手腳冰冷、容易畏寒症狀,且腸胃虛弱、易拉肚子的民眾不建議飲用。

 

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28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