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夏天是許多水果盛產季節,台灣芒果又特別出名,芒果冰不但成為國民美食,更在國際上打響知名度;芒果也是相當優質的營養來源,不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經研究發現,還可以降低許多疾病發生風險,可以趁著產季多吃,讓身體多補充必要營養素。

 調整血糖與血脂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芒果含有多種營養素,不但高纖維,維生素種類也相當多,還有多種礦物質,能夠全面性促進身體健康,芒果另外還含有羅格列酮與非諾貝特,可以幫助身體調節血糖,研究團隊藉著動物實驗發現,芒果可以降低血糖與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是非常良善的水果。

控制體脂肪 

研究團隊準備碳水化合物、纖維、蛋白質、脂肪等食物,分配給實驗動物吃,並且分成三組實驗,一組只吃正常飲食,另兩組則是高熱量飲食,但其中一組添加入羅格列酮與非諾貝特,實驗持續三個月,發現除高熱量組身體脂肪增加外,正常飲食和羅格列酮與非諾貝特組,體脂肪含量沒有太大變化,證明芒果效力。

芒果營養與身體代謝 

研究學者認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發現,推測芒果營養在身體的作用與血糖、血脂、體脂肪的代謝有關,或許能夠降低糖尿病發生機會,也能避免血管疾病風險,將計畫執行人體試驗,確定能否幫助慢性病患者控制血糖。其實不僅是芒果,許多蔬菜水果都能夠幫助身體避免慢性病發生,促進身體能夠更健康。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蕭文君表示,芒果的甜度比較高,為中升糖指數之水果,一天攝取最好不要超過三份,一份大約是八分飯碗,夏日芒果冰品相當多,多吃會增加攝取熱量,一定要特別注意,不然體重可能會悄悄增加。

另外,雖然水果的升糖指數大多都在中低範圍,但芒果的糖份比較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食用份量,水果最好飯後兩個小時後再食用,盡量分散餐次,避免餐後血糖過高。 

 

文章出處: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22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