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於2014.05.29更新

從飯店步行約 1 個多小時後後 ( 因為我們還有繞路去看其他景點 ) 我們抵達了娘惹博物館/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useum)。由於網友們會使用這兩名字來敘述這裡,讓我們一度以為這是兩個不同的地方。==a

其外觀是很清新的綠色,看了令人覺得很涼爽阿(好怪的形容詞XD)

據網頁寫道: 室內有融合中式木刻的屏風,也有英式的地磚及蘇格蘭鑄鐵工藝,此外,館內展示超過 1000件古董和收藏品。」感覺很有看頭呢@@

內部的自然採光很夠

  而何為娘惹呢?其係指早期遠渡重洋來到新加坡、檳城、麻六甲等地開墾的華人移民,由於定居南洋多年,後代子孫在南洋出生,我們稱之為土生華人(Peranakan),許多人娶馬來女子為妻,在中國和馬來文化的影響下,長久以來混雜了馬來人和華人風俗習慣,形成東南亞特殊的文化。土生華人通常父親是華人,母親是馬來人,男性稱為峇峇(BaBa),女性則是娘惹(Nyonya)  

原屋主鄭景貴便是峇峇,也是此地有錢華人的代表之一,榆園茶室旁的景貴街,就是以他而命名的,可見其影響力。

我們到了這裡才知道門票有漲 ( 以前是一個人 10 馬現在變成 20 馬幣 ) ,且已無團體英文導覽,但工作人員可以個別導覽,小費隨意。我們後來打算自己逛,就沒請工作人員導覽了。 (2014.05.29更新)  

這裡不僅可以看見娘惹文化的物品、裝飾,更可見富人家的生活,絕無法僅用金碧輝煌一詞一以概之,因為這裡真是極盡奢華之能事阿!屋主真是太太有錢了,造了一個如此富麗堂皇的屋舍。

 

 

 

除了主屋的擺設外,另有黃金博物館展出娘惹們的珠寶、首飾,娘惹廚房也可看到他們當時的廚房的樣貌。雖然我覺得門票貴,但非常值得,因為這裡的建築物、及展示的物品保存得很好,有看的價值,有時間的話當然可以再請工作人員導覽,不過可能會花上一個多小時,因為能講能看的東西太多了。

 

: 我們逛了娘惹博物館及張弼士故居後覺得娘惹的文物 & 建築比較有看頭,張弼士故居反而比較虛。但張弼士故居不是只看屋子,重點是聽導遊講說張弼士的故事,若沒有加上張弼士的傳奇故事的話,張弼士故居看頭真的不大,即使他門票比較便宜,但我會先推娘惹博物館。

相關資料 :

Pinang Peranakan Museum

地址 :29 Church Street, Georgetown, Penang Island 10200, Malaysia

電話 : 604-2642929

開放時間 : Monday~Saturday 週一 ~ 週六 : AM. 9:00~PM.5:00
導覽時間 : AM.11:30/PM.3:00
門票 :12 歲以上 RM20.0,12 歲以下 : 免費,學生 :RM10.0

網站 : http://www.pinangperanakanmansion.com.my/index.htm

相關介紹: http://www.penang-traveltips.com/hai-kee-chan.htm

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info_1_sub2_1.aspx?Starting_Point_id=4&Views_data_id=223

網友心得 : http://joannlsf.pixnet.net/blog/post/299189291-%E6%AA%B3%E5%9F%8E---%E5%A8%98%E6%83%B9%E5%8D%9A%E7%89%A9%E9%A4%A8

 

arrow
arrow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