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身體壞膽固醇增多,很容易就會出現心血管疾病。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吃一份碗豆、扁豆等豆類食物可幫助減少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濃度,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加拿大聖麥可醫院研究人員指出,很多人都不習慣吃豆類食物,以北美民眾來說,應該增加豆類食物攝取量一倍以上,才能達到養生、保健目標,對降低壞膽固醇也才會有幫助。 

研究計畫主持人為加拿大聖麥可醫院臨床營養學與疾病風險因子調整中心研究員約翰‧西耶范皮波醫師。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MedicalAssociationJournal)。 

西耶范皮波醫師指出,這次研究發現,民眾若一天食用一份豆類食物,低密度脂蛋白濃度可下降約百分之五,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也會減少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在台灣,心血管疾病占十大死因第二名,在美國,心血管疾病則是十大死因第一名。 

研究人員指出,一份豆類食物相當於一百三十公克重量,量杯為四分之三杯。不過北美民眾每天平均豆類攝取量連一半都不到。豆類食物多半為低升糖指數食物(低GI食物),分解較慢,因此食用後血糖上升速度也比較慢。許多動物性蛋白含有壞脂肪,豆類食物又不會很昂貴,若能以豆類取代動物性蛋白,或減少動物性蛋白攝取量,對心血管健康較有好處。 

西耶范皮波醫師分析二十六份隨機臨床研究報告,研究報告含括一千零三十七位民眾。研究結果顯示,男性如果每天吃一份豆類食物,低密度脂蛋白下降幅度會比女性來得明顯。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男性飲食往往較不健康,膽固醇濃度也較高,因此採用健康飲食後,膽固醇改善幅度就會比較大。 

此外,有研究報告顯示,有些人食用豆類食物後會出現脹氣、常放屁、腹瀉、便秘等腸胃不適症狀,不過這些症狀過一段時間就會逐漸消退,並不會造成永久傷害。



全文網址: 吃豆類食物 助減壞膽固醇 - 膳食養生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07720#ixzz2yRtnNLa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