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摘自《上班族小瘦壽計畫──4個神奇數字,吃不胖的解答》,作者陳皇光醫師,寶瓶文化出版】

為何運動不是有效率的減肥方法

運動其實是最符合「社會價值」的減肥方法。

每當我在門診告知民眾因為體重過重,導致血液檢查中的代謝指標嚴重異常,民眾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像做錯事的小孩,低下頭來說:「我沒有運動……」

還有另一種人,多半是高階主管,同樣的體重過重,血液檢查結果也是一片通紅,但他們經常氣急敗壞地說:「為什麼我聽你們醫師的話天天做運動,體重也減不下來,我到底還能怎麼做?」

我們先來看兩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

經常出現在朋友間的網路對話,一個55公斤的女生說:我今天跟好夥伴騎了3個小時的自行車,所以中午可以大吃大喝了。留言下方就出現一群好友坐在圓桌旁吃著高熱量食物跟甜飲料的午餐照片。

【第二個例子】

現在流行可記錄運動時間、運動路徑與熱量消耗的運動錶。某男性上班族貼出的運動資訊如下:「花了1小時4分鐘跑了10.2公里,共消耗766大卡。」

先講第一個例子,假設騎腳踏車的速度是每小時8.8公里,則55公斤的女生每小時約可消耗165大卡,所以3小時共消耗了495大卡。我們用7700大卡等於1 公斤的觀念來計算,這個女生3小時的腳踏車運動幫她瘦了:495/7700=0.064公斤。

「什麼?我運動後量體重明明瘦了1.5公斤,所以我才敢去大吃大喝的呀!」

我們透過計算就知道:運動確實消耗了熱量,但是沒有想像中消耗的那麼多!

突然瘦了1.5公斤,是因為水分的流失。但那495大卡已經被妳吃了1000大卡高熱量食物加倍奉還了。

運動消耗熱量可因規律運動、積少成多,達成減重目的,而且對於維持肌肉骨骼重量,保持基礎代謝率,減少胰島素阻抗及心情愉快,都有很大的助益。但問題出現在運動所消耗的熱量跟減下的體重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這種錯覺會讓你在飲食上忘記需要節制,反而吃下比運動所消耗熱量還多的食物。肌肉與骨質確實增加,但體脂肪可能不動如山。

第二個例子計算更簡單,跑步跑了約1小時,共消耗了766大卡,相當於減下766 / 7700 = 約0.1公斤。

剛剛提到一些減肥失敗的高階主管,雖有時間安排運動,但完全忽視克制飲食熱量的重要性,所以在減肥上才會毫無進展。

我們由上面例子可知道,運動是維持健康的好方法,但在減肥這件事上,不要把目標的達成全壓在「運動」這個單一工具上,而是把它當作維持基礎代謝率的工具即可。

肥胖者做運動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十分小心:

很多肥胖者有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甚至已經需要規律服藥。建議先從較緩和的運動著手(例如散步、快走或游泳),太強太久的運動有時候會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發作,或者糖尿病患因服用降血糖藥物或運動中未及時補充熱量,而造成低血糖的現象,都可能引發生命危險,需要多加小心。

如果太久未從事運動,不妨考慮先做一下健康檢查,看一下有無三高的問題,若是肩負重任的高階主管,甚至應該先確認心臟三條冠狀動脈暢通無阻,再快快樂樂進行運動計畫。

體重過重也會影響到膝關節與髖關節的健康,若原本已有這些關節疼痛現象,要避免增加膝蓋或髖關節壓力的運動(例如走上下坡),也可以考慮先將體重減下來,再增加運動量與運動強度。最好先請教運動教練、骨科或復健科醫師的專業意見。



全文網址: 天天做運動 為何體重還是減不下來? - 正確減肥觀 - 美容塑身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02950#ixzz2vdD9v6q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