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茶是一種流行於馬來西亞新加坡小吃,而後也廣傳於中國台灣、海外華人地區等地。

「肉骨」如其名,是以帶肉的骨配合中藥煲成的。而「茶」字則是源自其中藥成分,故後來被稱為「肉骨茶」。小吃本身並不含茶葉。

由來

相傳當時遠渡重洋來到南洋謀生計的華人們,在當時大英帝國遠東地區的海峽殖民地當勞工,由於英國在馬來亞搜了許多的資源需要運送回國,於是在雪蘭莪州吧生建立了港口(現為吧生港口)。當時不少先輩們由於教育水平不高,不認識字更沒有資本做生意,於是便到礦場裡採錫礦當礦工。礦工們長期需要浸泡在礦湖內或在金山溝內採礦,因為當地常年多雨,不少礦工們因此積勞成疾需要進補,但買不起那些昂貴的中藥材補身。

後來有一位稍懂中藥醫理又懷有仁心的錫礦場老闆,體恤礦工們的疾苦,另一方面也希望屬下員工可以身體健康提高工作效率,於是就寫下了中藥配方吩咐廚房熬了一鍋藥材骨頭湯讓員工驅寒。

當時的一碗用肉骨熬驅寒藥材的湯加上一大碗的白飯,就是他們用來驅寒及消除疲勞,開胃又豐富的一餐了。肉骨茶不但美味,而且營養豐富,能提供所需的能量,並且能抗風寒,很快便在勞工間流傳開來

 

而華人多稱藥湯為藥茶,所以就有了肉骨藥茶之稱,後來簡稱為肉骨茶。漸漸地,肉骨茶就成了新馬兩地人人喜愛的美食。現在由於人們經濟條件轉好了,又演變成不同的肉骨茶版本,有些甚

 

製作方式

肉骨茶混合中藥、香料(包括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肉排熬製多個小時的濃湯。在馬來西亞的一些高級餐館會加入海參鮑魚一起熬製。

肉骨茶通常伴白飯或以油條蘸湯來吃。以醬油碎紅椒蒜蓉一起調味。各類中式濃茶通常會隨湯奉上,相信可以清走豬肉的油膩。在馬來西亞,肉骨茶是一道典型的早點菜式。

 

 

延伸閱讀: http://www.commentshk.com/2008/06/blog-post_20.html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2%89%E9%AA%A8%E8%8C%B6     http://food.tank.tw/article/%E9%9B%9C%E8%B2%A8%E4%BA%94%E9%87%91/%E8%82%89%E9%AA%A8%E8%8C%B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