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子(orange, 100公克40大卡(cal)) 據說是從印度中部傳入大陸,再經由大陸引進臺灣,目前已成為臺灣主要果樹產業之一,更成為逢年過節最受歡迎的果品。橘子的種類繁多,主要可分為椪柑、桶柑、茂谷柑、蜜柑。

品種

橘子品種大致有椪柑、海梨、茂谷、桶柑、柳丁。紅柑-果肉成熟時,外皮會呈現紅色,,而果實的前端,也就是與枝幹相連的部分,是呈現尖頭的形狀。斧頭柑-大大扁圓的外形,吃起來偏酸,通常是擺放在供桌上的水果。

如意柑-它是源自於日本的品種,嚐起來較甜,又稱為【總統柑】。

茂谷柑-它的生長方式相當特別,是屁股朝上的生長方式,也就是我們剝橘子皮的那一面朝上,外形扁扁的且外皮很薄,吃起來香甜且多汁,有點類似柳丁。

佛手柑-它的外形非常的特殊,有很多手指的形狀,所以稱為佛手柑,而它不能直接剝皮食用,通常被拿來當中藥的藥材。

 

產季

台灣每年中秋過後橘子家族就陸續開始上市,最早的為椪柑,產期約為1012月,產地集中在新竹以南,嘉義以北的地區,從11月底至隔年3月則輪到桶柑上場,產地則集中於苗栗、新竹及宜蘭地區,臺北目前則是小量栽種且多採觀光農園方式經營;最後上市的則是茂谷柑,直到4月都還能吃到。盛產期:從南至北,自中秋過後至隔年4月,農曆春節前後最好吃。

 

營養價值

 

橘子果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果肉的脂肪量很低,而醣類及粗纖維含量不少,另有鈣,磷,鐵等礦物質,當中的胡蘿蔔素比多數水果高。柑橘還含多種維生素,此外,還含鎂、硫、鈉、氯和矽等元素。還含有檸檬酸、蘋果酸、枸櫞酸等營養物質。

橘子的維他命C含量豐富,因此只要吃三個橘子,就可以滿足一天人體所需的維他命C。此外橘子的果實內皮纖維很多,可以防止便秘。橘子的營養成分很高,其含有蘋果酸、檸檬酸等多種有機酸,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心肺功能都有幫助。

 

橘子也被當作是感冒季節中最能隨手取得的維他命C的補給源,在預防感冒上極有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橘子屬「性寒」的水果,患有咳嗽或過敏性氣喘,應避免食用。另吸煙者消耗維他命C較多,應該多吃橘子,努力補充維他命C 

 

資料來源: http://www.sungching.com.tw/sungching/foodmaterial_list.aspx?id=763910A1139574EF

         http://beebo.myweb.hinet.net/nurishment.htm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2663

http://beebo.myweb.hinet.net/nurishmen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