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桂葉(Bay leaf/laurel leaf)月桂葉別名香葉、香桂葉、桂葉、天竺桂等。是常綠樹甜月桂(Laurus nobilis)的葉。主用醃漬浸漬食品,又用於菜、填餡及魚等。味芬芳,但略有苦味。

月桂葉原產於南歐地中海沿岸的綠灌木或小喬木,兩種月桂葉都是綠色,呈長橢圓披針形,約長三英寸,葉面光滑,帶有辛辣及強烈苦味。月桂葉是歐洲人常用的調味料和餐點裝飾,如用在湯、肉、蔬菜、食等,可說是一種健胃劑。

性質與用途

料理

月桂葉是歐洲、特別是地中海地區烹飪中極為常見的調味材料,北美洲和法國烹飪都有菜式重用月桂葉。月桂葉多用於煲湯、燉肉、海鮮和蔬菜。一般煮食時會直接將整片葉不經切割使用,又或者將幾束月桂葉連莖於其他香草綁起來置於烹調器皿方便完事後將其移除,因為一般菜譜要求的是月桂葉的芳香而非味道,其辛辣對食客而言太激烈。

 

提煉精油

月桂葉的味道苦而辛辣,其散發的氣味比味道更受人注目,當脫水乾燥後其香氣會更具草藥特質和帶點花香,有點類似蘑菇草麝香草。月桂葉含有的香葉烯精油丁香酚可以被提取用作香水的化學材料。

【功效】

止痛、抗神經痛、抗菌、抗痙攣開胃、收斂、促進膽汁分泌、利尿、通經、退燒、利肝、殺蟲、助產、激勵、利胃、促進發汗、補身。

【心靈療效】有輕微的麻醉效果,使心靈溫暖平靜。

【身體療效:對消化系統有顯著的助益,可以幫助你打開胃口、祛退脹氣、安撫胃痛,而且養肝補腎,促進尿液流動。

不管是風濕痛、一般性疼痛或是扭傷,月桂均有減輕症状的效果,尤其是與玫瑰、杜松調和使用的時候。在感覺寒冷的情況下,特別適合以月桂為處方。同時,藉由它發汗的作用,月桂也能降低體溫。用在傳染性疾病上的功效卓著,可能還有助於治療支氣管炎

能調理生殖系統,調節流量過少的月經,並可在生產時加速產程。也能幫助耳朶感染的病情好轉,進而減輕暈眩的感覺,恢復平衡。

皮膚療效】

頭髮頭皮的良好補品,可刺激毛髮生長並清除頭皮屑。據說也能打散淤血,安撫發炎,以及縮小結疤的範圍。

【注意事項】

月桂精油卻會刺激皮膚,甚至可能波及黏膜組織,因此它適不適合用在按摩中仍存有爭議。  

 

延伸閱讀: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y_leaf

資料來源: http://cht.a-hospital.com/w/%E6%9C%88%E6%A1%82%E5%8F%B6#.UuiwoDYVEu4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8%E6%A1%82%E8%91%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