囉惹(rojak)/囉喏亦作羅惹、羅雜 (馬來文Rojak印尼文Rujak)是一種沙拉,常見於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馬來文Rojak本解作「混合物」,口語上亦常用作指折衷的混合,尤其用於馬來西亞新加坡社會多元文化特徵。

 

囉惹是蔬果沙拉的南洋版,最大的區別在於用蝦膏醬取代千島醬、油醋醬、優格醬、蛋黃奶油醬。其實製作方式和材料並非一成不變的公式,可隨個人口味更易。

 

 

檳城囉惹是馬來西亞檳城的地道食品,與水果囉喏頗為相似,但加上蓮霧、炸魷魚蜂蜜

 

作法

水果囉惹

典型的水果囉惹材料有小黃瓜、菠蘿蕪菁(大頭菜)沙葛芽菜豆卜油條;較少用生芒果和青蘋果。其醬汁是以馬拉盞蝦醬)、辣椒和青檸汁混合成醬汁;有些會在醬汁裡加入南瓜泥、酸豆黑豆

其作法是把所有材料切粒放於碗中,與醬料攪拌,再於上面灑上碎花生或切碎的薑花莖即成。

馬新到處可見囉惹,,它融合了水果和蔬菜,配料不同,風味殊異。

 

印度囉喏

在馬來西亞,印度囉惹(mamak rojakIndian rojak)包含炸麵團、煮馬鈴薯、炸明,煮雞蛋芽菜小黃瓜(青瓜),加上厚厚一層香辣花生醬混合而成。

 

新加坡的印度囉喏是包括馬鈴薯、雞蛋、豆腐和炸南瓜的雜錦糊,吃時加上甜辣椒醬

 

延伸閱讀:http://en.wikipedia.org/wiki/Rojak

資料來源:http://life.sinchew.com.my/node/388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89%E5%96%8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