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我沒有吃海鮮、紅肉也吃得少,膽固醇怎麼總是降不下來?」不只民眾,連醫師也霧煞煞,進一步追問發現,患者的確沒有吃海鮮,但是早餐吃麵包,下午又有下午茶餅乾,反式脂肪、飽和脂肪在作怪,膽固醇不高也難。

糕餅、麵包:隱藏魔鬼脂肪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說,台灣人總是忽略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的威力,基本上,一般人所吃的蚵仔、螃蟹、蝦、花枝、小卷等份量,增加的膽固醇有限,倒是不知不覺吃下肚的大量糕餅、麵包,才真正可怕。

很多民眾很疑惑,已經改吃素了,為何膽固醇還是高?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植物類食物沒有膽固醇,但身體膽固醇來源有二,吃下肚和身體合成。過去認為吃進去的比較恐怖,但實際上,現代人吃下肚的原料太多,食物原料會刺激身體產生膽固醇。

植物性奶油:讓人降低戒心

以往美國多使用動物性奶油,之後改為植物性奶油,原以為能改善國民健康,但實際上卻讓膽固醇問題更嚴重。趙強解釋,因為大家覺得植物性奶油負擔較小,因而放膽吃,這些植物性油經過氫化,造成反式脂肪增加。

趙強解釋,吃素表相看起來可以降低膽固醇,但台灣吃素是不殺生,為了要強調口感,會有素雞、素鴨、素火腿等人工添加物,加上「不油就不耐餓」的觀念,往往素食品都會油炸,這些都會增加膽固醇,所以台灣素食者並未比較瘦,僧侶的三高問題也很嚴重。

固體燕麥片:好過液體飲品

魚油是否能降膽固醇?趙強說,只能降三酸甘油脂。許多人認為燕麥片可以降膽固醇,因為燕麥片可以幫助膽固醇代謝,但民眾吃的多半不是固體、而是液體,又愛加糖增加口感,反而導致三酸甘油脂上升。建議利用吃正餐時搭配,例如白飯加燕麥、白飯加糙米飯,才是王道。

趙強說,利用飲食降低膽固醇,是因為現代人運動量太少,退而求其次的作法。其實最好降膽固醇的方法是運動,運動後,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會增加,幫助清除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

食物抗氧化:多管齊下才有效

中山醫學大學生化暨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高紹軒表示,飲食或作息不正常,低密度膽固醇指數會上升,容易堆積在血管中,變成硬塊,而巨噬細胞去吃膽固醇,就會造成更嚴重發炎,血管阻塞越來越嚴重。

如何預防?高紹軒說,不外乎高纖低油飲食加上運動。然而膽固醇造成發炎,是因為氧化產生很多自由基,要抑制發炎,就要減少膽固醇的氧化,建議民眾可以補充抗氧化劑,例如蝦紅素抗氧化效果是維他命E的200倍,長期熬夜、壓力大的人最需要。

不過,趙強說,蝦紅素雖有很強抗氧化作用,但抗氧化可以比喻為很強大的軍團,需要陸海空三軍一起,單一飛機打不到大陸,坦克車也無法過海,身體也有很多自己合成的抗氧化酵素,要組合才有效,建議從食物中補充,如每天至少五蔬果,多吃雜糧等。

膽固醇失控 還是得求助藥物

如果膽固醇居高不下,洪建德說,那就得吃藥控制,否則心肌梗塞、腦中風會找上門。若患者改變生活型態,是有機會停藥的,但停藥之後一定要繼續追蹤。但根據經驗,多半的人無法停藥。

洪建德說,比起腦中風的風險,膽固醇藥物的副作用相對小很多,可能的副作用,服藥一個月內就可以看出。若是敏感體質,可能的副作用是橫紋肌溶解症,但並不常見。

■麵包選購訣竅

少碰又軟又香 多挑結實厚重

選購麵包如何避免飽和、反式脂肪?趙強說,買不油的麵包,這類麵包比較結實,「有些用料紮實的麵包可以打死人」,因為結實、拿起來份量很夠、很大就很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買鬆軟的麵包,也不要包餡料,最好選雜糧麵包。其實雜糧麵包很好吃,只是大家吃不慣。



全文網址: 隱藏版脂肪 害你膽固醇失控 - 飲食停看聽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1925#ixzz2ssVC02F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