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都里烤雞(TANDOORI CHICKEN)代表的是一種以泥爐炭火烹飪來製作的料理,這是一種流行於南亞地區,廚師們使用香料優酪乳把雞醃成紅色,再放進稱為「Tandoor」的泥窰內烤製而成。

 

而這種以泥爐炭火烤肉的作法能將雞汁完整的封存在雞肉中,並且香料及炭烤味也不會流失。由於此種烤雞所需的綜合香料種類很多,因此各地配方差異也頗大。

緣由

Tandoor其實是一種烤麵餅的泥窯烤爐、用炭火燒紅、燒到無焰時除溫度可達攝氏四五百度、是中亞、中東和非洲常用來燒烤的爐具、起柴火把窯燒旺、待火勢變小無焰時、往洞壁貼上麵團、不多時麵餅香噴噴出爐。

 

據傳印度烤雞起源於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邦,於1920年代由當地一名廚師Kundan Lal Gujral發明。他將一隻以香料醃好的雞放入Tandoor中,泥窯的高溫使烤雞的外面香脆,並鎖住肉汁,使雞肉依然嫩滑。

 

1947Gujral離開了旁遮普邦到印度首都新德里繼續經營Moti Mahal。當時印度首位總理尼赫魯嚐過此菜後,驚為天人,決定將此菜納入國宴,曾嚐過這款印度烤雞的各國政要包括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約翰.甘迺迪、前蘇聯領袖赫魯雪夫、尼泊爾皇帝等。

       

作法

一般而言坦都里烤雞是由印度上等香料醃漬而成,肉身會因香料的關係而呈現艷麗的色澤,但它並不辣,印度進口的TANDOORI烤爐碳燒而成的濃郁滋味,配合印度醬汁的風味,是不能錯過的美食選擇。

相關食譜:http://tuanuu.pixnet.net/blog/post/27451434-%5B%E9%A3%9F%E8%AD%9C%5D-%E5%8D%B0%E5%BA%A6%E8%8F%9C%E5%9D%A6%E9%83%BD%E9%87%8C%E7%83%A4%E9%9B%9E%E5%81%9A%E6%B3%95

資料來源:

http://www.lamarche.com.tw/production_detail.php?shop_category=101&sn=1604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ndoori_chicken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B0%E5%BA%A6%E7%83%A4%E9%9B%9E

http://pengkejing.pixnet.net/blog/post/12794665-tandoori-chicken%E8%AE%93%E4%BA%BA%E5%90%AE%E6%8C%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