莧菜

莧菜(100公克32大卡(cal))又名野莧菜、赤莧、雁來紅。為一年生草木植物莧的莖葉,其嫩苗和嫩莖葉可食用。

其富含多種人體需要維生素礦物質,且都是易被人體吸收的重要物質。同時對于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免疫力,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加快骨折愈合,減肥排毒,防止便秘貧血患者、臨產孕婦的絕佳美食。

 

品種

莧菜有紅、白(青)莧菜兩大品種,還有野生的刺莧、鳥莧。

 

莧菜屬於全年生產的蔬菜,但以春末到初秋最盛,莧菜本身抵抗蟲害能力相當強,所以屬於好栽培的葉菜。含鈣量不輸給牛奶


營養價值

莧菜營養價值很高,除了一般蔬菜都有的豐富膳食纖維,最大長處就是高鐵兼高鈣,在蔬菜界裡可說名列前茅。以鈣質為例,每一份白莧菜(生重約100公克)就含有300毫克,比起一杯牛奶(約240c.c.)的275毫克,毫不遜色。而紅莧菜,鈣含量又比白莧菜來得更高。

 

成人每天鈣攝取量800毫克,吃一份莧菜,幾乎是一天三分之一的量,因此莧菜不只對兒童、青少年、孕婦有幫助,對素食者更是絕佳鈣、鐵來源。

 

而莧菜的鐵質也很高,一份白莧菜約含6.3毫克。而一份生重約30克豬肝約含3.3毫克的鐵,、牛腩(45公克)約有1.4毫克,可見莧菜的含鐵量有多豐富。

 

同時莧菜還含有豐富的鐵、鈣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并提高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能。

 

食用須知

雖然莧菜鐵、鈣含量高,但比起紅肉、內臟裡的動物性鐵,或是牛奶裡的鈣,植物性鐵跟鈣的吸收利用率相對較低。另外,莧菜的植酸、草酸含量不高,對泌尿道結石的患者,不必太過擔心。

但要留意的只有腎臟病患,最好燙過後再用,才不會吃進太多鉀。

 

此外,莧菜屬性較涼,四肢容易冰冷、腸胃虛寒,以及胃腸功能較弱的人不適合吃太多,容易引起腹瀉,或讓腹瀉狀況更嚴重。




延伸閱讀: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582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51169

         http://big5.wiki8.com/wancai_80403/

         http://www.baike.com/wiki/%E8%8B%8B%E8%8F%9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