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門貝爾乾酪/起司 (Camembert),又譯金銀幣、卡門培爾、卡門貝爾、卡門伯,是一種軟的法國白黴圓餅形乾酪/起司,以法國下諾曼第奧恩省Vimoutiers附近的村莊卡芒貝爾命名,是法國最有名的白黴乳酪之一。

正宗的卡芒貝爾,應該用生奶製成,表面有遍布的發黴的白毛,內部是黃色的,故稱金銀幣。

 

緣由

據傳18世紀末法國大革命時期,有一個諾曼地老村婦瑪麗-阿萊在家裡藏了一個叛逆的神父,後者傳授她製作乳酪的秘訣。瑪麗以神父的配方加上她自己的想法做出了這風味特殊的乳酪。後來瑪麗的女兒接下這份家傳秘方,並且搬到卡門貝爾村定居。有一天拿破崙三世經過該區,一嚐之下,大為讚賞,並親自將其命名為「卡門貝爾乳酪」,被皇帝欽點的乳酪當然自此一炮而紅。

 

外觀

諾曼第卡門貝爾外表包覆著一層白黴,並有著紅色紋路與班點,內蕊顏色成乳脂黃,質地柔軟,用手指壓下去會略微凹陷。聞起來帶有一點青草般的氣味,嚐起來帶有鹹味與獨特的氨味,口感滑順細緻,只要嘗過一次,便很難忘記那柔嫩的口感。

 

食用建議

Camembert一般建議與口感較淡,果味明顯的酒搭配,如薄酒來或羅亞爾河區的葡萄酒,也可選擇口感柔順的紅酒如隆格多克Languedoc或地區餐酒Vins de Pays。傳統上是與諾曼第最出名的蘋果白蘭地一同食用,如果和烈酒配合,建議要以較熟成的卡門貝爾搭配。

 

延伸閱讀: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membert

http://jiyugaoka50.pixnet.net/blog/post/26620805-%E4%B9%B3%E9%85%AA%E3%80%88%E8%B5%B7%E5%8F%B8chess%E3%80%89%E4%BB%8B%E7%B4%B9!!

http://cheesemiaow.pixnet.net/blog/post/2643218-%E4%B9%B3%E9%85%AA%E7%9A%84%E5%88%86%E9%A1%9E

資料來源:

http://www.lamarche.com.tw/production_detail.php?shop_category=64&sn=24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A1%E8%8A%92%E8%B4%9D%E5%B0%94%E5%A5%B6%E9%85%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