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leaf mustard100公克約26大卡(cal)),是芸苔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是中國著名的特產蔬菜歐美各國極少栽培。

芥菜是抗癌的健康蔬菜,根據醫學專家證實,芥菜可以避免腫瘤持續增長,所以又被視為具有抗癌效果的20多種健康蔬菜之一。

 

用途

1.食用:芥菜是很有營養的一道菜;葉鹽醃供食用;種子磨粉稱芥末,為調味料;榨出的油稱芥子油。

2.蜜源植物[1]:本種為優良的蜜源植物。

3.藥用:種子及全草供藥用,能化痰平喘,消腫止痛;種子稱「芥子」,研粉稱「芥茉」,具辛烈性殺菌作用,可當調味料,稀量可增進食慾,10 公克以上為催吐劑。另也是皮膚發赤及抗刺激藥,能消散痛腫瘀血;用芥子粉末,加溫水調成粥狀,敷貼約 15 分鐘,引赤為止,治肋膜疼痛、肺炎、支氣管炎、風濕病及神經痛。性味:嫩莖、葉、種子(芥子):辛、溫。效用:嫩莖、葉:宣肺袪痰,溫中利氣。治咳嗽痰滯,寒飲內盛;種子稱芥子:溫中散寒,利氣袪寒,通絡止痛,消腫解毒。治嘔吐,咳嗽,喘咳,關節麻木,跌打,痛經,陰疽腫毒。

 

營養分析

菜:味辛、性溫,屬於鹼性蔬菜,具有開胃、促進食慾、祛痰、解燥,可以改善咳嗽痰多、胸膈悶脹。

 

芥菜含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D。芥菜含有大量的抗壞血酸,是活性很強的還原物質,參與機體重要的氧化還原過程,能增加大腦氧含量,激發大腦對氧的利用,有提神醒腦,解除疲勞的作用。

 

其次還有解毒消腫之功,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抑制細菌毒素毒性,促進傷口癒合,可用來輔助治療感染性疾病。還有開胃消食的作用,因為芥菜腌制後有一種特殊鮮味和香味,能促進胃、腸消化功能,增進食慾,可用來開胃,幫助消化。

 

此外還能明目利膈、寬腸通便因芥菜組織較粗硬、含有蘿蔔和大量食用纖維素,故有明目與寬腸通便的作用,可作為眼科患者的食療佳品,還可防治便秘,尤宜於老年人及習慣性秘者食用

 

 

延伸閱讀:http://en.wikipedia.org/wiki/Brassica_juncea

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10/n1281983.htm

         http://cht.a-hospital.com/w/%E8%8A%A5%E8%8F%9C#.UtjPnzbxtdg

       http://kplant.biodiv.tw/%E8%8A%A5%E8%8F%9C/%E8%8A%A5%E8%8F%9C.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10/n1281983.htm



[1]蝴蝶喜歡在花朵上吸食花蜜,尤其是某些種類的花特別感到吸引力,這些植物稱為「蜜源植物」。(資料來源:http://ntserver.phps.hlc.edu.tw/garden/butterfly-life-2.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