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藍/芥蘭(Chinese Kale100公克31大卡(cal))十字花科芸苔屬甘藍蔬菜。芥藍原產中國,是甘藍家族的成員之一,別名格藍菜、隔藍仔、無頭甘藍。

 

事實上,結球的甘藍是高麗菜,不結球的就是芥藍菜,吃起來略有苦味,但維生素A含量豐富,是日常生活中普遍食用的蔬菜。全年皆為芥藍的產期,其中又以深秋到初春的芥藍最好吃。

 

芥藍中含有有機鹼,這使它帶有一定的苦味,能刺激人的味覺神經,增進食慾,還可加快胃腸蠕動,有助消化。芥藍中另一種獨特的苦味成分是金雞納霜,能抑制過度興奮體溫中樞,起到消暑解熱作用。

 

營養價值

芥藍味甘辛,性平。具有解毒、清咽、平喘等療效。芥藍菜富含維他命ABCK、胡蘿蔔素鈣、鐵及葉黃素等礦物質。

芥蘭富含維生素K,是人體凝血機制的重要元素,此可避免傷口流血不止。而其鈣質成分則有助強化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

 

食用須知

芥蘭容易消化,老幼咸宜,特別適合便秘、熱氣人士食用,對消化性潰瘍疼痛亦有食療功效。它還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防止便秘。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心臟病等功效。


但長期食用有可能抑制性激素的分泌,故孕婦及某些特定人群不宜多吃。此外,芥藍菜還含有一種天然甲狀腺腫大劑,會干擾甲狀腺的正常功能,因此甲狀腺功能失調者食用應適量。

 

資料來源:

http://cht.a-hospital.com/w/%E8%8A%A5%E8%93%9D#.UtjInjbxtdg

http://www.sungching.com.tw/sungching/foodmaterial_list.aspx?id=372D5A229DC85960

http://www.fooddb.com.hk/chi_fruit.php?id=5&typ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