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慈(J. M. Coetzee) 1940生於南非開普敦市。1974年發表第一本小說《幽暗之地》(Dusk Land)。之後出版了《在國家心中》(In the heart of the Counrty)(獲得南非最高榮譽CAN獎)。1980 年以《等待野蠻人》獲得 CAN 獎、費伯紀念獎及布萊克紀念獎等。柯慈於2002年遷居澳洲,200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出身背景

柯慈生長於一個英語家庭,為荷蘭移民後代兼具德國和英國背景,能說流利的南非荷蘭語。他成長於南非種族隔離政策逐漸成形並盛行的年代。

 

1997柯慈出版的回憶錄少年時代:來自省城生活的情景(Boyhood: Scenes from Provincial Life描寫出作家本人走向成熟的艱難努力。在這本回憶錄中,他提及了童年對語言的狂熱。儘管生活在一個南非荷蘭語的環境中,他卻是在一個講英語的家庭中長大。他認為自己是一個英國人,但卻也能說流利的南非荷蘭語。

 

作品特色

他的作品主要描寫的是種族隔離下的人們的生活狀態,結構精緻,對話雋永,思辨深邃。柯慈被評論家認為是「一個有道德原則的懷疑論者」,「他對當下西方文明中淺薄的道德感和殘酷的理性主義給予了毫不留情的批判」。

 

他的書都是關於歷史,是關於人在歷史中的地位,更是關於人是否能逃離歷史。在他的筆下,政治和歷史的力量像陰風苦雨一樣無孔不入,吹入個人的生活,這隱晦惡劣的氣候能夠摧毀人的一生。他的語言非常精鍊,非常乾淨,如同他從來不多說一句話一樣,他的書中也從來沒有一個多餘的字。

 

他筆下的南非,是一個沒有時間,噩夢一般的地方。「在關鍵時刻,柯慈的人物都是站在他們自己背後,一動不動,彷彿是沒有辦法參與他們自己的行動。」瑞典學院這樣寫道,「但是這種消極狀態又不僅僅是一個人的性格造成,這也是一個人對壓迫的最後反抗,在不參與的消極狀態中進行抵抗。」

 

作品介紹

1980年的《等待野蠻人》(Waiting for the Barbarians)是重要作品。在這部作品裡,柯慈藉由一個老地方官對一個瞎了眼、瘸了腳的蠻族女子無名的憐惜之情,以及目擊自己的長官如何踐踏野蠻人的過程,深刻地提出了良心的、人道的控訴。在這個「文明人」征服「野蠻人」的衝突過程中,柯慈試圖透過老地方官這個角色,呈顯一個強勢殖民國家應有的覺醒與反省。

1983年的《麥可K 的生命與時代》(Life and Times of Michael K)內容敘述黑人麥可.K在南非內戰期間,為了帶母親回到她記憶中的家鄉,而將重病的母親放在手推車上,以步行推著母親往家鄉的路上偷渡。不料,母親卻病死在半路上,麥可.K只好抱著母親的骨灰,繼續往家鄉前進。

 

家鄉,如今只是一個無人的廢墟,麥可.K將母親的骨灰撒在家鄉的土地上,然後便獨自躲躲藏藏地生活在這片廢棄的莊園裡,有如一個流浪漢。然而,他還是被發現了,並被送進了集中營地。他的生命自此便在被逮捕、逃脫與躲躲藏藏中渡過。麥可.K天真而單純,追求的只是旁人難以理解的自由的存在。他就像一個大地之子,對一切都無所企求,只求主宰自己的生命與生存方式。然而,事與願違,在他生存的那個時代、那個社會、那個國家,他只能悲慘地被命運所限,活在無言的痛苦中。    

 

2002年出版的《少年時》(Youth)則是柯慈以第三人稱筆法寫出自己的青春歲月描寫少年時期的他如何在透過閱讀自我學習,並獲得夢寐以求到倫敦求學的過程。

故事裡的約翰是個南非數學研究生,但他最鍾情的是文學,最後他逃離開普敦,來到他一心嚮往的倫敦,這本自傳體小說大膽揭露這位國際知名作家青春期的懵懂愛欲。全書虛實交構,被視為比柯慈得獎的小說更精采好讀,筆調清冷優雅,其中主角對自己從南非來到倫敦後,產生自我認同的追尋以及對創作的渴望追求相當令人動容。

 

 

延伸閱讀:http://blog.boxun.com/hero/kangzg/50_1.s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J._M._Coetzee#Nobel_Prize_in_Literature.2C_2003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con-li/classic/coetzee.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A%A6%E7%BF%B0%C2%B7%E9%A9%AC%E5%85%8B%E6%96%AF%E7%BB%B4%E5%B0%94%C2%B7%E5%BA%93%E5%88%87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48230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3557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88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