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 1947.02~)。生於紐澤西,是一位美籍的猶太人,是小說家、詩人、翻譯家也是電影編劇和導演,曾和導演王穎合導電影《煙》,奧斯特的作品最常討論的主旨人生的無常和無限,被文壇譽為「穿膠鞋的卡夫卡」。

 

保羅在哥倫比亞大學唸英文暨比較文學系,並獲同校碩士學位。年輕時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不斷嘗試各種工作,甚至曾參加舞團的排練,只因為「觀看男男女女在空間中移動讓他充滿了陶醉感」。

 

成名代表作為《紐約三部曲(The New York Trilogy,1987),另著有《月宮》(Moon Palace)、《幻影書》(The Book of Illusions)、《機緣樂章》(The Music of Chacne)等十餘本小說。

 

寫作特色

他早年的創作深受法國詩人及劇作家的影響,《紐約三部曲》則是他重新回歸美國文學傳統的轉捩點。他曾獲美國文學與藝術學院頒發的「莫頓道文薩伯獎」,以《機緣樂章》獲國際筆會「福克納文學獎」提名,並以《巨獸》榮獲法國文壇四大文學獎之一的「麥迪西獎」。

 

奧斯特的小說一貫以豐沛的想像空間,對自我與他者、孤獨與社會、心靈與物質進行沉思和反芻,充滿了智慧與迷人的丰采。

 

作品

其他作品包括回憶錄《孤獨及其所創造的》(The Invention of Solitude)、評論集《饑渴的藝術》(The Art of Hunger)、詩集《煙滅》(Disappearances: Selected Poems)、小說《月宮》、《在地圖結束的地方》(Timbuktu)、《昏頭先生》(Mr. Vertigo ()、《幻影書》、《神諭之夜》(Oracle Night)、《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The Brooklyn Follies)、《末世之城》(In the Country of Last Things)、《書房裡的旅人》(Travels in the Scriptorium)、《黑暗中的人》(Man in the Dark)、《無形之物》(Invisible)及《日落公園》(Sunset Park)

 

影劇

1990年代起,奧斯特積極參與電影工作,除為華裔名導演王穎編寫「煙」的劇本(「煙」曾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國際影評人獎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並與王穎合導了「面有憂色」,以及獨立執導「綠寶機密」(Lulu on the Bridge)、「幻影枕邊書」(The Inner Life of Martin Frost),皆深受稱許。 

 

作品介紹

《紐約三部曲》是保羅奧斯特備受國際讚譽的代表作。雖然奧斯特似乎總是驅策自己在書寫形式上不斷創新、他的作品主題始終是「孤獨」、「巧合」等人的存在處境。他透過如寫實電影般的深刻文字,融合黑色幽默、希區考克式的懸疑與卡夫卡式的存在思考,將三個獨特的故事結合成一本充滿驚奇趣味又發人深省的書。

 

《孤獨及其所創造的》(The Invention of Solitude)則是保羅.奧斯特的回憶錄。奧斯特的寫作生涯初期十分潦倒,父親驟逝、婚姻失敗。他在這個時期完成了本書,對父親的身分和創作的孤獨,有著毫不躲藏地自我沉思和環環相扣的精準隱喻。其中,〈一個隱形人的畫像〉描述作者接到父親死訊之後,對父親的回憶,文字細膩,充滿戲劇般的張力,故事詭譎,引人入勝。

 

 

 

延伸閱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0589

         http://blog.udn.com/le14nov/7170145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0115

         http://blog.yam.com/elnacy/article/33263163

 

資料來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18574

http://blog.udn.com/le14nov/7206450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771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F%9D%E7%BE%85%C2%B7%E5%A5%A7%E6%96%AF%E7%89%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