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預防食道癌 強化免疫力

 

2014/01/13

【內容摘自《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作者陳彥甫,康鑑 出版】

菸酒不離身或愛吃熱燙食物,宜多吃草莓防癌?

 

飲食習慣不佳、年紀較大、愛吃辣、經常過度刺激食道,都容易導致食道癌。特別是菸酒不離身,愛吃醃漬物品、檳榔、燒燙食物的人,都是罹患食道癌的高危險群,上述這類族群不妨多食用冷凍過的草莓,減低罹癌的機率。

冷凍草莓中,含有可抑制食道癌的礦物質和葉酸等營養素,對於導致食道癌的致癌物質具有抑制作用,可降低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健康達人保健室

【正確觀念】飯後食用草莓可防癌?

1 草莓在飯前食用和飯後食用,發揮的功效不同。
2 飯前吃草莓, 可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並能增強食慾,緩解胃口不佳的症狀。
3 草莓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飯後食用,能加強腸胃蠕動,保持腸道暢通,避免有害物質附著腸道,降低便祕、痔瘡的發生機率, 達到預防腸癌的功效;因此飯後食用草莓的防癌功效,會比飯前食用更佳。

【錯誤觀念】草莓吃越多越能防癌?

1 草莓含有草莓胺、鞣花酸、果膠等營養素,能抑制惡性腫瘤產生、變大,並阻止身體吸收有害的致癌物質,具有預防癌症的效果。
2 草莓富含維生素C,能讓身體免受自由基的傷害,進而增加身體免疫力,預防癌症發生。維生素C的攝取,同時能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感冒。
3 草莓是極佳的抗氧化、抗癌水果,每人每天大約食用200克左右的新鮮草莓,即能有很好的功效;若攝取過多,反而會吸收太多糖分,不利健康。

營養師小叮嚀

草莓怎麼吃才能吸收到最多營養?

1 草莓洗淨後最好直接吃,可吸收到最多、最全面的營養。
2 清洗草莓之前,記得蒂頭先不要去掉,以免殘留表面的有害物質會滲入果肉;清洗的時間也不宜過久,否則草莓中的維生素C會流失大半。
3 草莓加煉奶、鮮奶油是很多人喜愛的食用方法,這麼吃雖然也能攝取到草莓的營養,但也會吸收到許多糖分、脂肪而造成肥胖,反而會增加罹癌機率。

草莓的飲食宜忌Yes or No

★Yes(宜)
○ 草莓和山楂共食,可增強食慾,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狀,讓減肥的效果更佳。
○ 草莓最好的洗滌方式,就是用流動的水沖洗,至於是否去蒂頭影響不大,也不需要特別浸泡。

★No(忌)
╳ 網路流傳草莓種植時使用勃激素,可能具有毒素的說法並不正確。使用勃激素的目的在於增加果柄長度,讓草莓生長空間更大,而非讓草莓變大。
╳ 草莓含有較多的鉀元素,腎臟功能不佳、尿道結石者不宜攝取。



全文網址: 草莓/預防食道癌 強化免疫力 - 營養保健室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4431#ixzz2qWiJ143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