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利()又稱為台式馬卡龍,是一種類似義大利手指餅乾(ladyfinger)的台式甜點。外觀像法國馬卡龍,但口感迥異於馬卡龍入口即化,台式馬卡龍的口感較鬆軟,甜度也低了許多。

 

由來

牛利()這個名稱其實隱藏著很多翻譯名詞上的誤會,此稱呼來自於法文的「biscuits à la cuillère」的最後一個字「cuillère」的直接音譯。

 

而台灣的糕餅業者對此種甜點也有不一樣的稱呼,有的稱牛利,有的則稱薩芙亞蒂(此為「手指餅乾」的義大利文「Savoiardi」的音譯。)、小天使,小牛奶夾心等。

 

作法

原文意為「湯匙餅乾」的「牛粒」,其實是直接使用湯匙塑型的餅乾。餅乾法文原文「biscuits」原意為「二度烘培」的意思,有些真正講究的「牛粒」,在經過第一次烘培之後,還會再調整溫度做二次烘培到完全乾燥酥脆,也因為這個原因,「牛粒」在以前的航海與戰爭年代,也曾經是軍將們在沙場上不可或缺的營養口糧。

 

而目前最常見的作法是在打發的全蛋麵糊裡拌入低筋麵粉,烤好後再夾入奶油糖餡即成。

 

相關食譜: http://www.dodocook.com/recipe/35337      http://imir1312.pixnet.net/blog/post/61261079-%E9%A3%9F%E8%AD%9C%E5%88%86%E4%BA%AB%E2%9D%86%E5%A5%B6%E6%B2%B9%E5%B0%8F%E8%A5%BF%E9%BB%9E  

http://mypaper.pchome.com.tw/mck666666/post/1324189318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309/34076581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42338422475812.81271.157416414301348&type=1&comment_id=4243430&offset=0&total_comments=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