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惹糕是娘惹甜食的代表,材料方面,多以椰子、芒果、香蕉、蜜瓜等東南亞常見的熱帶水果為主,其中尤其以椰子運用更廣泛。椰奶製成的娘惹糕,再灑上椰子粉,滿嘴都是椰子味道,而娘惹糕通常由三種顏色組成,一口就能嚐到三種味道。

 

由來

「娘惹」事實上不是一道菜,而是一類菜的通稱,也叫「爸爸娘娘」。早期遠渡重洋來到新加坡、檳城、麻六甲等地開墾的華人移民,由於定居南洋多年,後代子孫在南洋出生,我們稱之為土生華人(Peranakan),許多人娶馬來女子為妻,在中國和馬來文化的影響下,長久以來混雜了馬來人和華人風俗習慣,形成東南亞特殊的文化。

土生華人通常父親是華人,母親是馬來人,男性稱為峇峇(BaBa),女性則是娘惹(Nyonya)。馬來女子在嫁入華人家庭後,飲食方面必須符合華人口味,但同時也加入馬來常用的香料,如椰奶、檸檬草等,綜合了甜、酸、香、辛辣等多種風味,自成一派,成為馬來西亞最特別、最精緻的佳肴之一。

 

所謂的娘惹餐就是融合了中華料理和馬來菜的烹煮方式,將華人常用的豆醬、豆腐、芝麻、香菇等調味和材料,與馬來西亞許多獨特的香料、咖哩、蝦醬及椰漿巧妙運用於日常飲食之中。一般來說,娘惹菜當然還是偏辣,而且口味較一般來得重。

 

作法

娘惹糕由椰漿、甜蕃薯、木薯、椰糖、香蘭葉製成,再加上不同口味的熱帶水果,例如:芒果、香蕉、椰奶、蜜瓜等形成風味獨特且色彩鮮艷的糕點。


相關食譜:http://icook.tw/recipes/22768

       http://www.dodocook.com/recipe/43632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104311

       http://blog.yam.com/ffrzs38/article/19836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