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草寺又名金龍山淺草寺,位於日本東京都台東區淺草二丁目,是東京都內歴史最悠久的寺院。山號為金龍山。供奉的本尊是聖觀音。原屬天台宗,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成為聖觀音宗的總本山;觀音菩薩本尊通稱為「淺草觀音」。

 

起源歷史

根據寺傳的資料,推古天皇36(628),於宮戶川(現隅田川)捕漁的兄弟於漁網內發現了一尊佛像,即淺草寺本尊的聖觀音像。兄弟的主人・土師中知(はじのなかとも)拜了此佛像之後出家,並把房屋改成寺廟來供奉,這是淺草寺之始。

 

觀音像,相傳為高一寸八分(5.5cm)的金色像,由於是非公開的秘藏佛像,故實體不明。其後,大化元年(645),據說勝海上人為寺院進行整備、經觀音報夢告知而把本尊定為秘藏佛像。至平安時代初期天安元年(857)延暦寺僧人・円仁(慈覺大師)來寺製造了「お前立ち」(代替秘藏佛像供人參拜)觀音像。故稱淺草寺由勝海開基(創立者),円仁中興開山。雷門與仁王門於天慶5年(942),安房守平公雅任武藏守的時候創建。

 

江戶時代後半,境內「仲見世」地區開始出現商店與芝居小屋,亦有賣藝人集中,成為當時庶民的娛樂中心。直至近代,淺草依然是平民的繁華街,娛樂場所發達,淺草寺作為此處地標。明治初期被指定為公園地、1885(明治18)於表參道兩側的「仲見世」漸漸變成近代的磚造建築物。但是作為東京代表性的觀光地,加上羽子板市、燈籠花市等活動,觀光客與善信不絕。

 

寺內

雷門為表參道入口之門,也是最多人留影之處。切妻造八腳門,左面的是風神像,右面的是雷神像,正式名稱為「風雷神門」,通稱為「雷門」。慶應元年(1865)被燒毀、1960(昭和35年)、約1世紀之後以鋼筋混凝土再重建。門內置有實業家松下幸之助於淺草觀音祈願之後病癒,作為報答而寄贈的大燈籠。

 

相關網頁: http://www.senso-ji.jp/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7%BA%E8%8D%89%E5%AF%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