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尼堆即瑪尼石(Marnyi Stone) 藏族的傳統民間藝術,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種吉祥圖案,以期祛邪求福。瑪尼石可組成為瑪尼堆或瑪尼牆,在西藏各地的山間、路口、湖邊、江畔,幾乎都可以看到。

 

瑪尼堆是構成西藏高原宗教氛圍的重要環節,瑪尼堆也稱「十萬經石」堆,是人為的神聖所在。人們週而復始地圍繞它旋轉,成為民間簡易的禮佛朝拜場所。瑪尼石上雕刻著或佛像,這些是應死者親屬要求為超度死者亡靈而刻的,每當有陣風吹過,就等於替死者念了一遍度亡經。

 

名稱釋義

「瑪尼」來自梵文佛經《六字真言經》唵嘛呢叭咪哞的簡稱,因在石頭上刻有「瑪尼」而稱「瑪尼石」。虔誠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紋刻在石頭上,這些石頭就會有一種超自然的靈性,給他們帶來吉祥如意。

 

六字真言為藏區石刻中最常見的題材。據佛經所言,雪域藏地,原來頗多妖孽為害,無量光佛為了利益這裡的眾生,化身為美妙如意的觀音降臨,開示大明心咒,救度眾生有情。

 

六字真言在身、語、意三密之中為意密的一種,是佛、菩薩所說秘密語,真實而不虛妄,故謂之真善。它以咒語發聲的力量與宇宙萬物溝通,與自我的內心溝通,擁有巨大的威力。而以六字真言為內容的石刻,卻把聲音的象徵轉化為圖形的象徵,將其設置在循環的轉經道上。當口誦真言緩緩行走的朝聖者與此石刻相遇,音、畫在剎那間相互輝映,會給人極大的震撼。

 

石刻意義

路標作用

無論瑪尼石組成的瑪尼堆、石經牆還是摩崖造像,都是作為一種「路標」或「地標」而存在,被設置在旅行和轉經的山口、路口和拐彎處。從實用的意義來講,它們可以為行人指示前進的方向,標明行走的路線。這在人煙稀少、地域遼闊的高原,就顯得尤其重要。

 

祈願

在虔誠的信徒們眼裡,石刻藝人成為給他人帶來福運的宗教藝術家。並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刻寫在石頭上,這些石頭就會有一種超自然的靈性,就能消除一生罪孽,給他們帶來吉祥如意。

 

供奉神靈

瑪尼堆是信眾們對原始神靈,主要是山神、戰神的崇拜之地,是人與神進行對話之所在。時至如今,藏族人每經過一座瑪尼堆時,一般要往石頭堆上添一塊小石頭或一顆石子,作為一次祈禱。

 

 

延伸閱讀: http://www.laomaoniu.com/wenda/439.html

         http://www.baike.com/wiki/%E7%8E%9B%E5%B0%BC%E5%A0%86

資料來源: http://b.baidu.com/view/34950.htm?fromtitle=%E7%8E%9B%E5%B0%BC%E5%A0%86&fromid=4859153&type=syn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3601/2004/08/22/883@27553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