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味子(FRUCTUS SCHISANDRAE CHINENSIS)五味子,俗稱山花椒、秤砣子、藥五味子、面藤、五梅子等五味子,顧名思義是一種具有辛、甘、酸、苦、咸五種藥性的果實,能對人體五臟心、肝、脾、肺及腎發揮平衡作用。最早列於神農本草經上品,中藥功效在於滋補強壯之力,藥用價值極高。

 

五味子其別名:玄及,會及,五梅子,山花椒,壯味,五味,南五味子,南五味,北五味子,北五味,華中五味子,面藤子,血藤子等等

 

品種來源

本品為木蘭科多年生落葉木質藤本植物五味子或華中五味子的成熟果實。前者習稱「北五味子」,主產于東北;後者習稱「南五味子」,主產於西南及長江流域以南各省。秋季果實成熟時採取。曬乾。生用或經醋、蜜拌蒸曬乾用。

 

中國藥典2000年版將五味子和南五味子分別收載為兩個品種。五味子只特指北五味子的乾燥成熟果實。而南五味子特指華中五味子的乾燥成熟果實。

 

性味歸經

酸,甘,溫。歸肺、心、腎經。

功效

斂肺滋腎,生津斂汗,澀精止瀉、寧心安神。

主治

1.用於久咳虛喘。五昧子酸能收斂,性溫而潤,上能斂肺氣,下能滋腎陰,適用於肺虛久咳及肺腎兩虛之喘咳。

2.用於津傷口渴及消渴。本品酸甘,又能益氣生津止渴。

3.用於自汗,盜汗。本品能斂肺止汗。治自汗、盜汗者,可與麻黃根,牡蠣等同用。

4.用於遺精、滑精。本品能補腎澀精。治腎虛精關不固之遺精、滑精者,可與桑螵蛸,金櫻子、龍骨等同用。

 

現代藥理

五味子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維生素、類黃酮、植物固醇及有強效復原作用的木酚素(例如五味子醇甲、五味子乙素或五味子脂素),它也是兼具精、氣、神三大補益的少數藥材之一,能益氣強肝、增進細胞排除廢物的效率、供應更多氧氣、營造和運用能量、提高記憶力及性持久力

 

此外,本品對神經系統各級中樞均有興奮作用,對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均有影響,使之趨于平衡。對呼吸系統有興奮作用,有鎮咳和祛痰作用。

 

不僅如此,五味子還能降低血壓、能利膽,並降低血清轉氨酶,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且能增強機體對非特異性刺激的防禦能力。對金色葡萄球菌、肺炎桿菌、腸道沙門氏菌、綠膿桿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資料來源:

http://yibian.hopto.org/yao/?yno=17

http://cht.a-hospital.com/w/%E4%BA%94%E5%91%B3%E5%AD%90#.UrO05zbxtd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