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895.JPG  

 旅遊日期:2013/12/14

周六搭順風車跟媽媽的同事們一起去自強活動,這趟是要去看南投國姓鄉的三級古蹟糯米橋&惠蓀林場,老實說我覺得景點不錯,可惜活動時間太少,變得很弱。不過出去走一走倒也不錯。

 

據網路資料得知,糯米橋又稱「北港溪石橋」,位於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台21線旁之北港溪上。糯米橋為先人匠心獨具的作品,因其造型古拙、取材特殊,於民國83816日,內政部正式公告指定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是南投國姓鄉唯一古蹟,也是台灣目前僅存三座糯米橋之一。 

 

南投國姓糯米橋約建於清光緒年間,當時由於日本軍閥統治台灣,為積極投入太平洋戰爭,加速徵歛台灣物資,運輸北港溪上游愛鄉境泰雅部落山區之松柏,因而興建此橋,此後糯米橋雄踞北港溪約80多年之久。 

 

南投國姓糯米橋橋寬約5米、高約20米、長53米,橋基由三座橢圓橋柱支撐橋面,其所用之石材,取自北港村埔尾段山區,依橋樑型狀就地打造出所需的角度和斜面堆砌而成,因此糯米橋橋面所受壓力愈重,橋身愈固,雖經多次水患,洪水夾帶巨木滾石,溢出橋面不搖。因建築橋樑當時,水泥是一種缺乏而且昂貴的材料,先民利用糯米混合紅糖、石灰等物資,作為黏築石塊的材料,因此號稱「糯米橋」。 

 

為了要加強糯米橋的橋墩,現已用水泥將原本的牆敦包覆起來以抵擋大水,而我們去的這時並未開放人們到橋面上行走,只能遠遠的觀看而已 

 

由於糯米橋本身的看點就是橋,附近沒太多附屬的建築,所以算是往惠蓀林場前的小景而已,若只是拍照留念的話,約莫3~5分鐘就可以完成拍攝了。

 

 

 

延伸閱讀: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8068

 

資料來源: http://travel.tw.tranews.com/view/nantou/peikanghsishihchi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