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棗(Oval Kumquat)100公克50大卡(cal)又名:棗橘、羅浮柑、牛奶柑、牛奶金柑、牛奶橘、長金橘、長果金柑、長實金柑、金橘、金柑、壽星柑

 

生長特性:

因金棗性喜冷涼,而蘭陽平原東瀕太平洋,三面環山,冬春淫雨,氣候陰濕,適合生長,使金棗在宜蘭成為全省唯一的特產地。目前栽培面積約300公頃,佔全省90%以上。而宜蘭礁溪則為主要的產地,礁溪金棗,其特色為顆粒大而均勻,外表呈綠色帶金黃相當美觀,皮薄軟但肉厚,汁酸皮甜,可以連皮一起生食。

 

食用價值:

本草綱目記載:本草綱目 : 金棗 ( 氣味 ) 酸甘無毒、主治下氣快嗝、止渴解醒、避臭。中國藥植圖鑑:治胸脘痞悶作痛,心悸亢進,食慾不佳,百日咳。

 

適用對象:胸悶鬱結,不思飲食,或傷食飽滿,醉酒口渴之人可食用。有急慢性氣管炎,肝炎,膽囊炎,高血

                   壓,血管硬化者亦可食用。

人不宜或不可攝食對象:脾弱氣虛之人不宜多食、糖尿病人忌食,以及口舌碎痛,齒齦腫痛者忌食。

 

食用禁忌:

1.吃金桔前後一小時不可喝牛奶,因牛奶中之蛋白質遇到金桔中之果酸會凝固,不易消化吸收,致腹脹難過。

2.飯前或空腹時亦不宜多吃金桔,因所含有機酸會刺激胃壁黏膜,胃部會有不適感。

3.喉痛發癢、咳嗽時,喝金桔茶時不宜加糖,糖放多了反易生痰。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f8372/1210823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082508397

資料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E9%87%91%E6%A3%97/%E9%87%91%E6%A3%97.htm           

http://www.sjes.ilc.edu.tw/emap/f02.htm

http://salazarm07.pixnet.net/blog/post/13437587-%E9%87%91%E6%A3%97%E5%B0%8D%E4%BA%BA%E4%BD%93%E7%9A%84%E5%A5%BD%E8%88%87%E5%A3%9E

http://www.365fruit.com/contents/research.php?num=6&url=Brea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