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Chickpea)中文俗稱雪蓮子或天山雪蓮1百公克164大卡(164 kcal)為豆科草本植物,別名別名:埃及豆,藜豆,印度豆。其起源於亞洲西部和近東地區,是世界上栽培面積較大的豆類植物。因其面形奇特,尖如鷹嘴,故稱此名。

 

生長習性: 鷹嘴豆的根系發達,主根入土深度可達二米,故很耐旱。 

 

鷹嘴豆品種:鷹嘴豆主要有兩類品種:卡布里(Kabuli)和迪西(Desi),兩種豆子功效營養區別不大,主要是外形口感的不同。迪西豆粒外表稜角分明,褐色,皮厚,價格較低。卡布里豆粒外表形狀圓,上面有個尖尖的嘴,顏色白,皮薄,價格較高。

 

營養成分: 

鷹嘴豆屬於高營養豆類植物,富含多種植物蛋白和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粗纖維及鈣、鎂、鐵等成份。此外籽粒中還含腺嘌呤膽鹼肌醇、澱粉、蔗糖葡萄糖等。鷹嘴豆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全部具備,而且含量比燕麥還要高出2倍以上。

 

根據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所提供的數據,鷹嘴豆所含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無論是從種類,還是數量上,都大大超過其他豆類。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全是優質球蛋白),氨基酸有18種至多(含人體必須但自身不能合成的全部8種氨基酸),多種營養元素微量元素,如:鈣、羅、鋅、鎂、磷等。

 

特別是每百克鷹嘴豆所含的鈣高達350毫克,磷320毫克,高於大部分豆類,鐵的含量達47毫克,比其它豆類高出90%維生素CB1B2含量高達12毫克,膳食纖維含量更高於其它。

  

鷹嘴豆還是一種很好的植物氨基酸補充劑,有較高的醫用保健價值,對兒童智力發育骨骼生長以及中老年人強身健體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主要應用

由於鷹嘴豆含有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纖維素、高鈣、高鋅、高鉀、高維生素B等有益人體健康營養素。且其作為食品可直接食用,或炒或煮熟食用;或作甜食,豆沙等;還可加工成各種點心或油炸豆,多種口味上佳小食品、休閑食品和罐頭食品等;青豆可作蔬菜.也可生食,嫩葉亦可用作蔬菜。  

 

醫用效果:

1.鷹嘴豆異黃酮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很大,是具有活性的植物性類雌激素,它能夠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皮膚保持彈性、養顏豐乳、減少骨質丟失,促成骨生成、降血脂、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癥狀等。

 

2.鷹嘴豆異黃酮也有防止癌細胞增殖,促使癌細胞死亡的作用。可以很好的防治荷爾蒙類癌症(如乳腺癌攝護腺癌),它可以平衡荷爾蒙水平,讓食用者很少受到經前不適和荷爾蒙相關問題(如卵巢囊腫)的困擾。 

 

3.鷹嘴豆含有微量元素鉻,鉻在機體的糖代謝脂肪代謝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糖尿病患者正是因為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引起糖代謝,脂肪代謝,蛋白質代謝紊亂。食用鷹嘴豆產品就可以使體內胰島素活性和胰島素受體數量增加,達到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癥狀的目的。

 

4.鷹嘴豆中含有的鉻元素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代謝防止脂質在肝臟動脈壁沉積、降低血小板凝結能力,防止血栓形成。防止血管損傷面的炎症反應,對血管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可有效的預防和減緩糖尿病併發症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0%E5%98%B4%E8%B1%86

         http://www.uuuwell.com/mytag.php?id=52161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ckp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