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豆是花豆(kidney bean,腎豆)的俗稱,一百公克有333 大卡熱量(kcal),

營養價值:富含蛋白質,具有維持鉀鈉平衡、消除水腫、提高免疫力、調低血壓、緩衝貧血,並有利於生長發育。富含碳水化合物、調節脂肪代謝、提供膳食纖維、節約蛋白質;解毒,及增強腸道功能。花豆的營養相當豐富,蛋白質含量高達18%和多達17種的氨基酸,具有補血補鈣,和治療冠心病的功效,是豆中珍品,稱為豆中之王。

其功效有:祛脂降壓,降低膽固醇,壯陽壯腰,減肥,健脾,和胃。中醫認為花豆有去濕、袪水腫、腳氣的功效,所以可以調理胃腸消化。花豆富含膳食纖維,所以吃花豆可以預防改善便祕、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而維生素A、B1能幫助體力恢復。也能降低血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而所含的鈣,對孕婦而言,能改善腿部痙攣的症狀。加上具有大量的維他命B1,所以可強化心臟及神經系統。而特多的蛋白質營養成分,少量常食則有益身體健康。

適宜人群:適宜消瘦,免疫力低,記憶力下降貧血,水腫等症狀的人群,生長發育停滯的兒童。

花豆一般都作成甜點食用,包括加糖烹煮的蜜花豆,或作成豆沙,包在餅裡或者是紅龜粿裡是比較常見的吃法。必須注意的是,花豆發芽就不能吃,所以烹煮以前一定要保持乾燥才比較安全。

             
挑選方式:新鮮的花豆顏色較淺。放得愈久顏色就愈深,所以買的時候要選顏色較淺的。另外,表皮較皺的花豆表示品質較差,要選外皮光滑,看起來很飽滿的比較好。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Kidney_bean 

              http://spk.39.net/shipin/shucai/jgjgdl/e0590.html

              http://tc.wangchao.net.cn/xinxi/detail_1984992.html

              http://www.ytower.com.tw/material/material-search.asp?key=%A4j%AC%F5%A8%A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