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國中時期不愛念書,校內輔導老師就建議他去練划船,跟著划船隊去比賽,說不定能靠著體育成績能到比較好的職校。

 

那時我對體育班還是多少有偏見,認為都是群不愛念書的孩子聚在一起運動罷了。弟弟確實也練了好長一陣子,跟著划船隊去船廠練習或是去比賽。但其實這個運動對他來說是練身體&升學的工具,所以心態上沒有很積極。後來他還是退出了划船隊,乖乖念書考試(雖說後來也沒考多好)

 

他去年上了科大後迷上健身,體育老師也鼓勵他們不僅健身還可以去比賽,只要繳少少的報名費,就有便當可吃,有紀念衫可拿,又可以健身何樂而不為。這些好處可能對一般的青少年沒有什麼吸引力,但對我弟卻起了作用XD

 

上週他跟幾個朋友報名了室內的划船比賽,早早就出門去。下午他回家時,便滔滔不絕的說,大會提供了吃到飽的好吃便當、飲料也有人贊助想喝多少就喝多少,還拿了兩件紀念衫回家,他笑說雖然有去比賽,但吃下去的熱量大概跟運動消耗的熱量相抵消了。

 

他說他在會場遇到許多舊時划船隊的學長,有一些是奧運等級的選手,還有不少金牌拿到不想拿的大學長。有位學長跟他說,他光這幾年陸續參加這些競賽,就拿到一大堆的紀念衫,只是獎金很少,他說。

 

他說唯一一件最有紀念價值的就是當奧運國手的衣服。「我很多衣服都送人了或扔了,但只有這一件我捨不得,畢竟這是國家給的。」我聽到弟弟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不禁有點鼻酸。

 

這些選手為了要維持最佳體能,得天天訓練,一天不只是操三遍,有時一天得操五遍才能結束。試想他們花了多少的時間,多少的鍛鍊才能站在奧運的台前比賽,無數次的練習,只為了那一刻的發光發亮。然而我們的國家與人民有真正關注他們的生活/練習,國家真正有挹注資金在這些國手平日的培訓上嗎?

 

作為觀眾,我們頂多是熬夜/翹班看那幾十分鐘的轉播,或是欣喜,或是失望,然後就關掉電視機,爬上床睡覺。

 

而國家,則在得獎時發放國光獎金,以資鼓勵。但當這些選手在練習時,國家在哪裡?

 

弟弟說以前划船隊的學長們,有不少人退下來了,因為有書要念,有日子要過。我們的環境並沒有給這些選手足夠的生存空間。

 

我聽了有些難過,也反省自己曾對體育班的刻板印象。我真的好希望我們的社會

、國家能真正重視體育選手的培育,讓這些人能繼續為台灣爭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