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阿里山最主要的就是為了看日出阿!由於每個月的日出時間不同,建議先到網站上看看約略的日出時間,到了阿里山後再以園方公布的日出時間為主。 

日出時刻表: http://www.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07168155671.jpg

           http://www.railway.gov.tw/tw/Alishan/page4_1.html

 

觀日出方式

在阿里山園區內主要的觀日地點為祝山觀景台,交通方式為搭小火車或徒步;而一般飯店商家也會推套裝行程,有箱型車負責將遊客上山觀日出(我忘了確切地點),費用是一個人三百。 

(1)徒步

園區內有規劃步道,遊客們只要依指示徒步的話,基本上是不會難走,步行時間約1個小時。 

(2)小火車

園區內有三個火車站分別為阿里山、祝山&神木站。阿里山站位於大門、商店街附近,祝山站則位於祝山觀景台處,神木站則位於神木棧道附近。 

阿里山站往祝山站的車次時間會依日出時間的不同而有調整,因此得到前一天才能知道隔天的火車發車時間。

園區地圖

P1220465.JPG  

凌晨4點半的阿里山車站

P1220515.JPG   

購票

購票指南: http://www.railway.gov.tw/tw/Alishan/page5.html

而園方會於前一天開始販售隔天阿里山到祝山的火車票(單程NTD80,來回NTD150 ),且會於隔天第一班車次出發前的30分鐘開始販售剩下的票券。而發車時間則是會在前一天的四點左右公告出來。由於我們抵達時車站已經休息了無法購票,所以我們只好隔天凌晨再來排隊。 

由於園方公告隔天第一班發車的車次公告為5:20(現場票的販售時間是4:50)因此飯店人員建議我們四點起床準備去排隊。但我們認為如果大家都是四點起床的話,那麼一定會搶票,因此同伴提早在3點半起床,350去排隊;而我則是4點起床整裝,戴上所需的物品到車站會合。 

題外話,我在前往車站的過程中抬頭看黑壓壓的天空,看見了許多星星!好久沒看到這麼多星星了,好開心喔J 

事實證明我們的想法是對的。因為朋友抵達車站時已經有人在那等了,而當我440抵達車站時,裡頭已經擠滿了人,由於現場票只剩152張,我們估計有一大半的人買不到票,而必須徒步至祝山觀景台看日出。因此建議假日想上山看日出的朋友不是前一天買好票,就是得在當天一大早排隊買票。 

早起的成果-祝山火車票get!

P1220513.JPG  

人很多,而且大家都穿得很厚

P1220512.JPG

因為現在只有5度!

P1220516.JPG

暗夜中,火車進站了!

P1220521.JPG  

買好票後,我們上到車站2樓準備排隊進站搭火車。此時只有5度,加上山風,讓我的手都凍僵了。等了一下後,火車終於進站了,遊客們魚貫進入車廂中,整個車廂坐滿也站滿了人。由於天冷大家都沒開窗,不一會我在車廂裡待到有點缺氧想吐,不過幸好沒多久我們就到站了。 

對了,祝山回阿里山站的時間也是會在當天由園方公布,所以下站後還是要注意聽廣播喔。

 

還有還有,祝山車站可是台灣目前海拔最高的車站喔!(海拔2451公尺)

天色開始亮了

P1220526.JPG

下車後還得爬上階梯才能到達祝山觀景台

P1220528.JPG  

我們下車後走上階梯來到祝山觀景台,迎面看見的便是綿延的山脈。廣場右邊有亭子,左邊則有幾間店販售伴手禮&熱食。熱食雖然價位不算便宜,但遊客們一個接著一個買吃的、喝的,店家忙的不亦樂乎。 

P1220529.JPG

店家生意超級好

P1220531.JPG  

 

廣場上有個園方大叔在日出前一直幫大家解說,超生動也超認真。我好幾次都想幫他拍手,無奈他講話幾乎都沒句點,所以找不到機會給他點掌聲XD。阿伯說由於今天天氣太好,有日出但是沒雲海,但有日出可看我就心滿意足了。 

廣場上還有個阿桑在兜售觀日用的眼鏡(紙眼鏡+玻璃紙),一隻NTD20(我小時候的印象是一隻NTD10),雖然DIY這東西很容易,不過我們沒自己用,就買了一隻合著用。 

P1220545.JPG  

雖然台灣的媒體報導說中國遊客遊台的人數減少,但我們在阿里山上還是看見許多大陸團@@ 

大伙在暗夜中等著日出,漸漸的天色變亮,每個時間點天空的顏色也不太一樣,真的很美。等了四十多分鐘後,太陽(今天的很特爛)終於出來露面了!大家驚呼、開心之餘都開始狂拍照。這次是我第三次上到阿里山,很幸運的是三次都有看到日出,真開心!

一開始的天空

P1220535.JPG

天色變了

P1220537.JPG

太陽好像要探出頭了

P1220566.JPG

形狀出來了

P1220568.JPG

太陽起床了,我們準備收工了XD

P1220577.JPG   

山上很安靜,空氣又很好,看著這些景色真的會讓人忘記城市的塵囂與生活上的不愉快。我也很佩服這些在山上工作的人,雖說是為了工作而得在山上,但在這裡生活、交通著實不便,他們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在山上接待遊客,真的很厲害。 

看完日出,拍完照後,我們坐上第一班回阿里山站的小火車趕著吃早餐。一路上車廂中的遊客睡的睡,聊的聊,氣氛比來程時輕鬆。不過雖然太陽出來了,但一個小時候溫度還是頗低@@,風也很涼,但陽光暖暖的照在背上的感覺真棒。

太陽出來後,天色變亮得很快了

P1220588.JPG

火車上擷取到的浮光掠影,有著詩意的美~

P12205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