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曦在戲裡是步步驚心,戲迷則是步步沈重,
每天都會掙扎著是否要如此虐待自己的繼續往最後一集前進。

我覺得不管是若曦與八爺或是四爺的愛情,其實都環繞在皇位與愛情這個問題點上
若曦從來就不曾迷戀紫禁城的生活,更厭惡事事任上位者擺佈的貴族人生
進宮參加秀女選秀並非她所願,但既然進宮服侍了,她也事事小心謹慎,耐心的等待出宮的日子
她沒什麼心機,也不想爭地位、權勢,只想平靜度日。在皇子明爭暗鬥的同時,她也謹守本分,不去參與其中
在一個心機算盡、步步為營的皇城中,她的態度使她與眾不同,也因而結交了少真心的朋友

她只渴望自由,再來才是愛情。雖然她對權位不屑一顧,但權力卻屢屢成為她愛情中的障礙。
當她無法自拔的愛上八爺時,她曾經希望能用自己對八爺的愛,來勸他放棄權位的爭奪,但她失敗了
深知八爺結局又不想與他人共事一夫的她,幾經思量還是決定要放棄這段愛情,再度回到她自己的天地中等待著出宮

與四爺的愛情,或許是若曦自己也始料未及的吧。本來只想討好未來的皇帝,才會特別上心。
但在她了解四爺後,卻情不自禁地愛上了他。她為了這段情吃足苦頭,放棄了得以出宮嫁給十四爺的機會,
而換來的是多年浣衣局洗衣的生活。

在四爺得到皇位時她的心情很複雜,她心理獨白道:這是四爺夢寐以求的紫禁城,可對自己而言卻是想逃離的牢籠
她太愛四爺,所以勉強自己待在紫禁城中。當若蘭重病,若曦趕來探望時,十四爺見到若曦時,問她想不想離開
紫禁城,若曦卻說自己不知道到底想不想離開。她想離開紫禁城,卻離不開四爺,她矛盾也神傷。

她對紫禁城的厭惡,雍正其實全看在眼裡。在若蘭死後,若曦曾想扶靈,帶著姐姐屍體回到西北安葬,
可康熙卻不敢答應她這個請求。他說:「我什麼都答應妳了,唯獨這件事我不能答應,因為我怕你一離開,
你就再也回不來了。」若曦不敢回答,我想她在心中可能也是希望這一走,便能遠離這個牢籠了。

在若曦得知雍正對付政治異己的殘忍手段後,她益發討厭這座城,因此她希望可以永遠離開這裡。
十四爺則拿著康熙的遺詔要求雍正將若曦賜給她。知情的八爺刻意對雍正說出他與若曦的那段情,使雍正又氣又怒
但在她終於被指配給十四爺,得以出宮後,在宮外的她卻仍開心不起來,因為即便她的身體離開了紫禁城,
可她的心還留在紫禁城那,怕雍正厭惡自己,最後抑鬱而終。

她愛四爺,可惜四爺最後成了她又愛又恨的雍正
我看著戲中若曦的無奈、悲憤與難過,心也跟著揪了起來
她太善良,無法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在乎的人被自己直接或間接的傷害
這樣的愛好沈重...重重的深了若曦,也破壞了原本可能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u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